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富翁回乡扶贫当支书带来的启示
http://www.scol.com.cn(2017-10-9 8:38: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蒋乙嘉,遂宁市蓬溪县拱市村的党支部书记。在他担任村支书之前,曾是身家千万的企业家,手里拥有数家公司,2007年8月,他回到穷乡僻壤的拱市村,个人先后出资1600余万元,完善村里基础设施、发展产业。10年过去,拱市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业兴、家富、人和、村美”幸福美丽新村。(10月8日《华西都市报》)

  “枝繁叶茂,皆因扎根泥土。”富翁回乡扶贫当支书,把穷山村变成富裕幸福村的感人之处,就在于这位村支书蒋乙嘉与焦裕禄一样:不忘初心,心中有民,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忧百姓之忧,乐百姓之乐。我们都知道,当年的焦裕禄,顶着风沙忍着肝痛,跑遍了兰考县1600个沙丘探求治沙之法,带领群众把泡桐树栽在了黄沙和盐碱地上,用“他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深刻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而身家千万的蒋乙嘉,10年前回到穷乡僻壤的拱市村担任村支书,个人出资完善村里基础设施、发展产业,则因为心中只有一个梦想,就是要帮助村里人过上幸福的生活。

  于是乎,按照蒋乙嘉的工作思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特色养殖产业、盘活土地资源、实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10年时间,蒋乙嘉让拱市村由原来的贫困村变成如今远近闻名的幸福新村。农民富了,开始新建、改建住宅,购置小车、家电。如今的拱市村90%的村民建了楼房,近百户村民买了小车。拱市村先后获得县级文明村、省级环境优美示范村庄等称号。拱市村有今天,得益于有蒋乙嘉这样一个好支书、好带头人。“我们作为基层带头人,就要忍得了寂寞,吃得了亏。”蒋乙嘉说,他计划花上15年时间彻底改变拱市村的面貌。

  基层干部,是党的政策的传递者、党的形象的代言人。决胜全面小康,实施脱贫攻坚,需要建设千千万万个拱市村,需要千千万万蒋乙嘉这样的基层干部。蒋乙嘉把穷山村变成富裕幸福村的实践再次启示我们: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给钱给物,不如有个好“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书。”贫困村之所以贫困,除了自然的、历史的、客观的因素外,更重要的是班子、队伍、人的问题,是观念、信心、能力的问题。不解决这些问题,就很难攻坚拔寨,打赢脱贫攻坚战。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基层党员干部是这个地基中的钢筋。铸就这个地基要用“高标号的水泥”,巩固这个地基要有“百折不挠的钢筋”。 蒋乙嘉就是这种“水泥”、就是这样的“钢筋”。“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是一言九鼎的承诺书,也是没有退路的攻坚战。要做“高标号的水泥”,要当“百折不挠的钢筋”,就要以百姓之心为心,做群众的知心人;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做群众的贴心人;多谋群众脱贫致富之策,做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路人。

  只有这样,才能真诚融入群众,真情帮助群众,真心服务群众,在群众心中刻下“一心为民”的厚度,用自己的辛苦换来群众的幸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