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到陌生人家睡觉”如何睡得安稳?
http://www.scol.com.cn(2017-10-9 8:26: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沙发客”作为新兴旅行住宿方式,主张免费睡别人家的沙发(也可演变为床、房间),在主人带领下欣赏当地美景。这个国庆,“沙发客”王聪明再次来到成都,住在一位预先约好的“沙发主”家里。这是她第三次在成都做“沙发客”,她去年有272天都住在陌生的“沙发主”家里。(10月7日《成都商报》)

  国内首个“沙发客”专业网站数据显示,成都沙发客注册人员6800人。不可否认,“到陌生人家睡觉”这种旅行住宿方式确实是一种既省钱又增加人感情的好方式。对于“沙发客”来说,不仅不需要付住宿费,而且有免费导游,还能看到一些独特的风景。对于“沙发主”来说,虽然家中给别人免费住了一夜,但没有多少损失,而可以向“沙发客”推介当地人风土人情,可以促进当地的旅游,推销地方特色产品。这种方式可以互惠互利,获得“双赢”。

  “沙发主”容留“沙发客”住宿,“到陌生人家睡觉”有一定的风险,人可能会因环境的变化而变化的,虽然那些“沙发客”是出来旅游的,大多数人对“沙发主”还是感恩的,但不能保证每一位“沙发客”都是绝对的好人,一旦见到“沙发主”家中有美女、有钱财,也有可能让“沙发客”心生歪念。如果“沙发主”家中有人被性侵了,或者家中财物等被盗被抢了,那这个后果谁负?那么反过来,“沙发客”一旦被“沙发主”敲诈勒索,那到哪里去申诉?

  “到陌生人家睡觉”,这种旅游方式亟待规范。一是“沙发主”必须建立登记制度,经公安、工商、旅游等部门批准,获得相关资格后,才能可以容留“沙发客”住宿。二是建立规范的登记制度。公安部门等要建立“沙发客”审查制度。“沙发客”既要在“沙发客”专业网站上用真实身份进行登记,如果要入住“沙发主”家,必须提前在“沙发主”家当地公安网站或者到当地派出所进行申报,经当地公安部门核准后才能入住。三是要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如:有关部门对“沙发主”进行专业培训,教会他们一些防范措施,发现有一些危险苗头如何处置等。另外,要建立快速处理机制,譬如:“沙发主”与当地联防部门、村居组织等建立防范机制,从而一旦出现问题,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置和救助。

  “到陌生人家睡觉”的旅游模式,是一种旅游的新模式,值得推广。但推广不能操之过急,应该在一些地方试点,取得一些经验后再逐步推开,只有从各方面堵住了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管理漏洞,才能让“沙发客”和“沙发主”都能睡得安稳,睡得舒服,游得开心。可以让旅游形式更加多样化,让旅游更加红火起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