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千万富翁回乡扶贫当支书源于信仰
http://www.scol.com.cn(2017-10-9 8:19: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蒋乙嘉,遂宁市蓬溪县拱市村的党支部书记。在他担任村支书之前,曾是身家千万的企业家,手里拥有数家公司,2007年8月,他回到穷乡僻壤的拱市村,个人先后出资1600余万元,完善村里基础设施、发展产业。(10月8日《华西都市报》)

  一个身家千万的企业家回乡扶贫当支书,在常人看来有些不可思议,可是其在10年时间里,让一个穷乡僻壤的村子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成为当地著名的“业兴、家富、人和、村美”幸福美丽新村。笔者认为,蒋乙嘉能有如此的举动,凭的是一个共产党员信仰的支撑。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蒋乙嘉不仅是一名共产党员,还是一名军队复员干部。其既有党性锤炼,又具军人品格,正如其所言“我自己富裕了,可父老乡亲还没有脱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去帮他们。”常言说得好,言由心生。用如今的话来说,其举动体现了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担当。正是因为他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家乡发展困难之时,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放弃自己的事业回到家乡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把带领村民发展经济的责任重担扛在了自己肩上。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蒋乙嘉带来的先进理念和开阔思路,带领村民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特色养殖产业、盘活土地资源、实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等系列举措中,不仅发展优质核桃、桃柑柚等经果林、莲藕稻鱼等绿色水产养殖,还建成了5000余亩的全国唯一的佛莲基地。在产业得到发展的同时又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实现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梦想,村里90%的村民建了楼房,近百户村民买了小车,原来的贫困村变成如今远近闻名的幸福新村。

  “乡亲就是我的家人,把钱花在家人身上,比我自己花掉值价”。这是蒋乙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简单的话语中看到的正是蒋乙嘉让乡亲过上好日子的爱。面对村民最初认为是“唱高调”的质疑,甚至是“有了钱,图出名”的冷嘲热讽,他坚定自己的信心,也深知自己的责任,个人出资1600余万元,完善村里基础设施、发展产业。这在常人难以做到的事情,他却办到了,他是用实干换来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舍小家,顾大家。他为了村里的发展,却忽略对家庭的照顾,为家乡发展一掷千金,却忽视了自己的身体。由此看,他不仅是千万富翁,更是精神上的富翁。他展示的不仅是共产党员形象,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正所谓见贤思齐。蒋乙嘉既为先富者竖起了一面镜子,也为广大脱贫干部树立起示范榜样。蒋乙嘉的举动告诉我们,只要有信仰,有担当,就没有干不好的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