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自驾游途中救治伤者放大四川之美
http://www.scol.com.cn(2017-10-7 8:0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3日上午,来自四川省人民医院城东病区的7名医生正在云南文山州广南县自驾旅行,忽然,在他们前方不远处的两辆私家车发生了猛烈碰撞,车内人员受伤严重。这时,7名医护人员立即组成了一支“现场救援队”,在当地医院医生赶来之前的15分钟内,对伤者进行了紧急处理。目前7名伤者中有一人被送往昆明治疗,其他人均已没有大碍。(10月6日《北京青年报》)

  乐于助人,是一种朴实的中国传统美德。每个人都会有遇到困难、危险的时候,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别人给予的帮助。在别人困难之时伸出的每一双手,传递的都是贴心的关爱;在别人困境中站出来的每一双脚,散发的都是满满的温暖。节日出游,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但谁也无法保证出游途中没有个“三长两短”,助人或互助,无疑是节日最温馨的音符。所以,看到四川成都七名医生自驾旅行途中救治车祸伤者获点赞的新闻,犹如春风拂面,让人心里暖洋洋的。这种义无反顾的救人行动,传递了正能量,弘扬了助人为乐的美德,放大了四川之美。

  巴金在1933年6月曾经写过一篇题为《朋友》的散文,提出了“生命的开花”的理念,他说:“世间有一种不能跟生存分开的慷慨,要是没有了它,我们就会死,就会从内部干枯。我们必须开花。道德、无私心就是人生的花”。巴金把“助人为乐”比喻成为“生命的开花”。生命,是上苍赐予人类最美好的礼物,每个人的生命既不会重来,又不能复制,高贵得难以衡量,但脆弱得又像一根芦苇。事故现场,救人,救人,救人,是最急迫的呼唤,是对社会核心价值观最现实的考验。四川成都七名医生自驾旅行途中救治车祸伤者的动人事迹,履践的恰恰正是这一点。

  生命至上,心手相牵,大爱无言,大音无声。爱心无须动员,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向善力量;助人不求名利,自有一种灵魂深处的自我激励。没有犹豫,没有迟缓,车祸发生之时,这支“现场救援队”就立即投入到救治之中。因为医务工作者的职业习惯,他们出发时在车里还装了一个医药箱,而这个医药箱在这个时候起到了作用。虽然只有比较简单的急救工具,但是这7名医生和护士还是为车祸中的伤员进行了应急的止血包扎和固定等处置。待当地医生赶来,简单交待伤者受伤情况后,他们便悄然离开了现场,而他们在旅途中救人的照片随后也被网友发到了网上,网友们纷纷点赞。

  现实中,人们总是在影响和感染中生活,每一点爱心、每一次助人,都会激起更多人的善念,从而营造出一个更加有希望的社会。四川成都七名医生自驾旅行途中救治车祸伤者,折射着人性的光辉,引导着社会向善,让今天的国庆、中秋过得更有滋味、更有温暖。而网友们的纷纷点赞,则表明,助人是中华民族最朴实的传统美德,是永不过时的时代经典。一切助人的善举都会拨动人们内心的友善与真情,都会凝聚更多的正能量,都会得到更广泛的响应,都会孕育更多爱心的传递,让我们的社会越来越美好、越来越和谐。(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