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根治微腐败 不妨借用“互联网+监督”
http://www.scol.com.cn(2017-10-5 8:39: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广元市苍溪县元坝镇纪委在“苍溪县权力运行监督平台”查看土门村公益项目运行情况时,发现该村存在弄虚作假情况,村干部被及时问责。这是苍溪县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一个镜头。2016年以来,苍溪县探索建立权力运行监督机制,用科技手段构建起治理“微腐败”的“天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其经验做法被中央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创新成果展示平台”上推荐。(2017年10月05日四川日报)

  报道称,白桥镇白桥村村民郑明通过该平台发现村干部罗某在低保户认定中优亲厚友,便直接在平台上举报。镇纪委查实后,罗某被处分。从白桥镇的案例中,我们不难发现,一些地方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组干部频频将“黑手”伸向扶贫济困的民生领域,使本来就贫困的扶贫济困对象的“获得感”被严重剥夺。除了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涉腐基层干部惯用的违法手段外,一些“非典型”的“回扣式”腐败,正在成为基层干部蚕食群众利益的新变种,即“给你争取一碗肉,你得让我喝口汤”。

  较“老虎”而言,人民群众对近在咫尺的“蚊蝇”之害更有切肤之痛,更加深恶痛绝。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这句通俗易懂的话,亮明了我们党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刻分析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严峻形势,对着力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在2016年初的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号令,强调让群众更多感受到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果。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紧盯脱贫民生领域,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惩治“微腐败”是全党的一项特别重要有任务,我们党对惩治“微腐败”的决心一以贯之、方式不断创新,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聚焦主业主责,创新监督执纪方式,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手段,打破各职能部门的“信息孤岛”,建立涵盖教育、医疗、民政、房产、农牧、社保等部门的大数据平台,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让企图贪吃的“硕鼠”无缝可钻。笔者认为,苍溪县建立“权力运行监督平台”的做法,是创新“互联网+监督”的有益实践,是防止和治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的有效方法,是把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结合起来、更好发挥作用的重要载体,是推进基层治理改革创新的有力抓手。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探索推行的“互联网+ 监督”工作,借助互联网“晒”五张清单,使每项权力都有“流程清单”和“结果清单”,每个权力运行节点都有廉政“风险清单”和“防控清单” 使各级纪检组织都可在该平台上按权限对权力进行监督,发现问题立即启动预警程序,让全民参与对权力运行实时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其经验做法被中央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创新成果展示平台”上推荐。自去年5月平台正式运行以来,已受理群众举报线索212条,经调查核实,党纪政纪处分8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人。在笔者看来,苍溪县运用科技手段构建起治理“微腐败”的“天网”,探索建立“互联网+监督”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重视科技创新和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此经验值得推广。

  反腐败要防微杜渐,从惩治“微腐败”抓起,根治 “微腐败”不妨借用“互联网+监督”。正因为此,笔者建议,各地要学习和借鉴苍溪县的有益做法,探索建立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作用,让每一次权力运用都在网络系统中留下痕迹,使用权者心怀忌惮、监督者随时可查,让权力褪去“神秘面纱”、尽显“阳光之下”,将权力在制度牢笼之上加固“数据铁笼”,使大数据发挥监督作用,把权力关进制度铁笼,切实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真正使腐败无藏身之地,在全社会构建起治理“微腐败”的“天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