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厕所革命”让城市更显文明
http://www.scol.com.cn(2017-10-5 8:35: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四川省“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7-2020年)》正式印发。其中提出,成都今年将新建330座、改建400座厕所;到2020年将共新建800座,改建1500座。(10月3日《成都商报》)

  人有三急,如厕第一。公厕是方便群众、满足人们生理功能需要的必备设施,公厕建设和管理也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女厕排长队、厕所内脏乱差……公共场所的厕所却往往会给人添堵,使原本愉快的出门出行变得十分不快。成都市将升级改造城市公共厕所,表面上看起来是增加了运行成本,增加了管理费用,但可以让城市更显文明,给人留下好印象,会使人更热爱这座城市,感受这座城市。

  以往很多人出行在公共场所旅游购物时,出现如厕难的现象,有些人等不及了,只好就地解决。搞得城市一些角落臭气熏天,大煞风景。一方面让人对城市的满意度大打折扣,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另一方面也有杀鸡取卵、竭泽而渔之嫌,让当地商业和旅游缺乏可持续性发展。现在,成都不仅增加公共厕所的数量,还要求厕所达到A级标准。不仅要有专人管理,保障用电、照明正常,地面无积水,便器干净无水渍,还要求纸巾盒内不缺纸,洗手池台面随时清洁。这些措施,势必会增强人们对城市的满意度,从而提升城市的人气,肯定会城市带来更大的效益。  

  要解决游客如厕难的问题,商场、影院、景区的厕所当然重要,而城市干道上的厕所同样重要。人们经常看到许多游客在公路边上如厕的不雅“风景”。因此,解决这一问题同样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为此,成都把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休闲步行区、商务中心区、城市广场、休闲公园等地的厕所都纳入“厕所革命”范围,同步升级“换新装”,不仅厕所数量充足,而且同样要达到旅游厕所质量等级标准。并且在加强固定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的同时,将配套建设临时性、应急性、移动式旅游厕所,满足重大节假日、旅游旺季游客如厕的需求。

  厕所虽小,却是城市文明的一张名片。成都的公共厕所全部免费,干净卫生的厕所为外地游客创造良好的方便环境,也是进一步树立成都对外形象的一个良好的窗口,更是对成都商业和旅游业的最好的宣传,可以彰显城市的文明和进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