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消毒柜成“摆设”,监管切勿旁观
http://www.scol.com.cn(2017-10-31 8:2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恒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国家食药总局出台了最严最全的餐饮行业监管文件,其中“消毒”一词出现了16次。把消毒柜摆放在餐厅的大堂,向消费者公开“餐具消毒”环节,由消费者自己从消毒柜中取走餐具,这样的做法在目前的餐饮市场很普遍。然而北京青年报记者近一个月多次走访十余家大堂放置有消毒柜的餐厅发现,有些餐厅的消毒柜并未真正“消毒”,而是处于关闭状态,成了盛放餐具的“摆设”。(10月30日《北京青年报》)

  为防止“病从口入”,如今消毒柜已成为餐饮单位的“标配”。无论是车水马龙的大餐厅,还是背街小巷的小饭馆,都将消毒柜摆放在餐厅的大堂,向消费者公开“餐具消毒”环节,由消费者自己从消毒柜中取走餐具。这样的做法,无疑能够增加消费者对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的信任,对保障舌尖安全也能够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然而,稍加注意便会发现,虽然多数餐饮单位都装有消毒柜,但真正正常使用的消毒柜的几乎没有,纯粹是一些“摆设”。从报道中不难看出,有些餐饮单位的消毒柜并未真正“消毒”,而是处于不通电的状态,大多成了碗筷柜,甚至成了杂物柜,根本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殊不知,由于消毒柜长期不通电,更容易滋生细菌,成为藏污纳垢之地。如果将餐具放在其中,对消费者健康势必会造成潜在的伤害。

  既然餐饮单位都配备有消毒柜,而且消毒柜的使用方法也很简单,为何多数餐饮单位都不按要求对餐具进行消毒呢?一位从事餐饮的老板透露,要把餐馆使用的餐具全部放进消毒柜消毒,一般需要容量比较大的消毒柜,而很多餐馆都只购买了家用小型消毒柜,并不是为食品安全着想,而是为了应付卫生部门的检查。加之餐具持续消毒不低于15分钟,才能达到杀菌的效果,每天用电时间在10~12个小时,一般的消毒柜每小时耗电量在1度左右,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由此可见,消毒柜成“摆设”,固然有餐饮单位节约成本的考量,但更多的还是与监管不力有关。因此,要想让消毒柜真正发挥作用,监管部门切勿袖手旁观。首先,监管部门应主动作为,切实担负起监管之责,提高抽检频次和监管力度,让违规者难有投机之时;其次,监管部门也应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用处罚的痛感倒逼守法的自觉;最后,监管部门还应积极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改进监管手段,让消费者省心省钱,让餐具能真正放心使用。

  当然,要想让消毒柜真正发挥作用,除了强有力的监管之外,同样离不开餐饮行业的自律,也离不开公众的参与。餐饮企业必须明白,无论是自己消毒还是委托消毒公司消毒,给消费者提供安全卫生的餐具的最起码的要求,凭诚信和良知做生意,这是经营者最基本的一份责任。作为消费者也要有自我保护意识,若在就餐过程中发现问题的,可拨打电话12315、12365举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希望监管部门切实担负起监管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餐具“假消毒”问题。也希望餐饮单位尽早打开消毒柜的电源,真正让消费者使用上放心的餐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