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别给“隐私面单”泼冷水
http://www.scol.com.cn(2017-10-30 7:46: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以来,顺丰、京东等多家快递企业,陆续推出隐藏寄收件人全名、部分电话号码等个人信息的“隐私面单”。收送件时,快递员需要通过扫描,才能获得完整配送信息。新京报记者走访多家快递企业发现,在价格上,隐私面单与传统快递面单没有区别。有快递员坦言,扫描工作可能会影响配送时间,但“提升了用户满意度”。专家认为,隐私面单仅是预防用户信息泄露的“第一把锁”,快递企业尚需在流程上严加管理,保护信息安全。(10月29日 《新京报》)

  网络时代,迅速繁荣起来的电商,带动快递业飞速发展,让我们经济的脉动喷张。可是,快递面单上标注的收件人信息,会被旁人一览无余,存在信息泄露风险,难免给我们带来淡淡的忧伤。从这个角度看,快递企业推出了“隐私面单”,无疑是防止信息泄露的“第一道防火墙”。

  “隐私面单”顺应了信息保护的时代要求,却遭遇叫好不叫座的冷遇。这是因为,首先,“隐私面单”增加了扫码程序,降低了快递小哥的工作效率,影响了他们的实际收入;其次,收件人到小区物业处拿快件时,不再一目了然,而需要认真地比对预留信息,降低了体验。“隐私面单”需要全方位的配套设备,推高企业的成本,快递企业也是迫于信息保护的舆论压力,才投入资金、设备,推行隐私面单的。

  其实,除了快递企业、一线员工和部分用户缺乏推广与支持的热情之外,一些局外人也对“隐私面单”的消极心态,甚至冷嘲热讽。比如,有人认为,“隐私面单”仅仅是对客户信息的隐藏,信息还会被快递企业收藏并储存于他们的数据库,如果企业内鬼监守自盗,“隐私面单”则无法有效预防信息泄露。科学技术运用于现实生活的周期在缩短,而“隐私面单”问世已半年有余,综合利用率不到20%,足可见“隐私面单”推广之艰难。

  “隐私面单”的善意无须赘述,且从长远看,它必定会成为快递企业保护用户信息的标配。目前,虽然已经有几家快递企业已经使用了“隐私面单”,不过,如果没有公众的鼎力支持,形成舆论压力,仅凭快递企业的自愿,全面普及“隐私面单”,恐怕还需要一段路。诚然,“隐私面单”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进一步的完善。但是,较之于信息保护的严峻现实,我们还是应给以“隐私面单”认可与支持,而不应是对其泼冷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