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奖励好人畅游景区”是回报机制创新的风景
http://www.scol.com.cn(2017-10-28 8:54: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游客在溪霞怪石岭景区游玩,不慎将装有近千元现金和重要证件的钱包丢失,幸好被热心市民捡到,及时交给景区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在民警的帮助下成功送还失主。10月24日,景区方面对于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并决定为蔡淑萍提供VIP贵宾服务,蔡女士一年内可无限畅玩怪石岭。(10月25日《南昌晚报》)

  好人蔡淑萍平时主要靠做临时工为生,每个月的收入只有2000多元,面对钱包里近千元不动心,这让景区的工作人员很感动,“我交还物品并不需要对方的感谢,只是觉得捡到别人掉的东西就应该还给人家,这是我的为人准则。”这样的平凡话语,让我们感动,也让景区管理部门动容。作为景区,他们想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表达对好人的赞扬之情。于是,他们决定奖励好人“一年内可以随时畅游景区”,可以自己来,也可以带着亲属来。

  有人说,这样的奖励徒具象征意义,因为景区再好,景区再美,好人也不可能天天到景区游玩。这话说的不假。但是,我们更应该从这种“奖励好人畅游景区”里,看到更多正能量。

  景区对于好人可以奖励,也可以不奖励,毕竟受益者不是景区,而是丢失了财物的游客。景区之所以做出奖励的决定,是因为他们想承担社会责任,想为社会的美好贡献自己的微博之力。这也是一种主动担当的精神。假如说,我们社会上所有的公共场所都能有这样的担当,那么社会一定会是更加美好的。

  比如说,有人在宾馆、饭店、超市、商场、体育中心、文化乐园拾金不昧,而这些公共场所都能有如此的担当,借助自己的优势资源,给与“免费住宿”、“免费吃饭”、“免费娱乐”、“免费游玩”之类的奖励,岂不也是美好的事情?积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积极为好人提供方便,才能激发社会上更多人去当好人、做好人。把好人当贵宾的情怀更珍贵。

  而对于拾金不昧的好人来说,她在意的不是“一年畅游景区”的奖励,正如她所说的那样:我觉得这是做人的底线,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能要,即使自己再穷也是这样。而她在意的是自己的这种行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认可好人精神才能给好人带来更多做好事的激情。而当某些人嘲笑好人“太傻”的时候,也就会让时代失去了该有的色彩了。

  从“奖励好人畅游景区”里,我们还看到了回报机制、奖励机制的创新。一说到奖励好人,往往想到的就是奖了多少钱?给了多少东西?而实际上资金的奖励只是一个方面,更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创新奖励好人的方式,除了奖励金钱和物品之外,还能奖励什么?

  “奖励好人畅游景区”,无疑是回报机制创新的炫美风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