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不要让“免费专列”养成理所当然
http://www.scol.com.cn(2017-10-28 8:22: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629/8630次列车只有两节车厢,从2012年7月1日开始到今天,每天一次往返于湖南郴州与白石渡镇之间。本是为沿线职工上下班而开行的“职工通勤车”,因被附近菜农“顺风搭乘”,慢慢开始被称为“菜农专列”。菜农们只知道,这辆列车可以免费搭乘,一年下来,省下的进城车费,“能抵几个月的卖菜钱”(据10月27日《北京青年报》)。

  原本是专为铁路职工上下班配置的通勤列车,因为没有满负荷,存有闲置空间,不但逐渐成了沿线车站附近农民进城卖菜的“顺风车”,而且更因为通勤列车不具有营运性质,还无需花钱购票,买菜农民只要掐准发车时间,即可以在车站工作人员的默许之下顺利乘车。几年来,列车途经的白石渡、太平里两个站点附近的种菜农民,俨然也已经习惯了这种“免费午餐”,不仅在固定的时间里挑着大箩小筐农户产品乘车前往郴州出售,而且在卖个“好价钱”的同时,次日还能再搭上这辆列车返回,一趟来回就能省下30多元的交通成本。可想而知,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免费专列”知名度的上升,不仅搭便车的菜农会越来越多,其他沿线往返郴州的农民也难以抑制“占便宜”的冲动。

  平心而论,白石渡、太平里等沿线站点菜农之所以把通勤列车当成自己的“卖菜专列”,除了“免费”和车站与列车工作人员默许之外,更在于其他交通出行不便和市场的吸引,菜农将自家的农户产品就近前往宜章县城销售,不但价格低也不便捷,乘坐其他交通工具前往郴州市,既要翻山越岭更要经过几番折腾。更“要命”的是这些铁路站点,除了通勤列车停靠之外,快速的高铁列车根本就是一驶而过,以至于站点附近农民需要前往郴州卖菜或出行,才不能不选择这趟既免费又便捷直达的通勤列车。 

  然无论出于什么原因,任由菜农继续免费乘坐通勤车都是很不合适的,通勤车辆虽然与营运列车没有多大区别,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但终归不是营运列车,一旦出现问题甚至造成菜农人身伤害,更会涉及诸多法律问题。很显然,车站包括通勤列车工作人员对菜农乘车采取默许态度,更多是基于对菜农的同情和体谅,从通勤车工作人员与乘车菜农彼此融洽的氛围中就不难看出,通勤车给菜农提供了便利,菜农也对通勤车工作人员充满了感激,遇到下雨天,车厢里被踩上了泥巴,菜农们也会主动接过乘务员的拖把,“强烈要求墩一下地”。

  坊间有句俗话:请神容易送神难。通勤列车为沿线小站点附近菜农出行提供了便利乃至免费乘坐,附近菜农也由开始的小心翼翼、躲躲闪闪,逐渐转变成了漫不经心、堂而皇之,甚至已把免费搭乘通勤车去郴州卖菜往返当成了一种省钱习惯。实际上无论通勤车的“包容”还是菜农的免费搭乘,都既是违规更不可持续。一旦免费“菜农专列”被终结,势必会造成菜农的不理解甚至迁怒于车站和媒体,更不排除会引发菜农与沿线铁路站点的矛盾,因此,在菜农出行状况一时难以改善,通勤车任然需要继续运行的前提下,铁路部门不妨将这种基于工作人员同情的默许行为予以“规范化”,在对站点附近菜农每日搭乘通勤车人数进行限制和“持证上车”的同时,更要加强对菜农的安全乘车和随时取消搭乘通勤车的教育宣传,既要让菜农感受到铁路惠民的善意,更要避免“娇惯”出菜农对免费搭乘通勤车的理所当然心理,同时提醒菜农认识到免费“菜农专列”的不可持续性。 

  总而言之,通勤车工作人员将部分“闲置资源”提供给菜农免费乘坐,为菜农前往郴州卖菜提供便利,虽属违规,却也体现出铁路部门最朴实的民生情怀。有必要指出的是,通勤车属于国家铁路资源,无论车站还是列车工作人员这样“擅自做主”让菜农免费搭乘,显然都是错误的,由得工作人员个人违规“做人情”,就不如由铁路部门进行明确规范,让菜农享受免费的同时对国家铁路充满感恩,显然更有意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