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农民乘顺风车进城卖菜”搭得好
http://www.scol.com.cn(2017-10-28 8:16: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是丰收的季节,也是8629/8630列车蔬菜瓜果味道最浓的季节。8629/8630次列车只有两节车厢,从2012年7月1日开始到今天,每天一次往返于湖南郴州与白石渡镇之间。本是为沿线职工上下班而开行的“职工通勤车”,因被附近菜农“顺风搭乘”,慢慢开始被称为“菜农专列”。(10月27日北京青年报)

  8629/8630次列车是职工上下班的专车,按理,只能让职工享受。然而,沿线菜农却搭“顺风车”,免费乘车去卖菜。表面上看,是这些农民太自私,捞小便宜,实际上是个一举多得的好事。

  这一为沿线职工上下班而开行的“职工通勤车”,只有两节车厢,每节有118个座位。但上下班的职工乘坐一节车厢就够了,另外一节车厢还是空着。如果没有这些农民来乘坐,那资源不是白白地浪费了吗?而让这些农民免费乘坐“职工通勤车”,不仅使资源得到了合利使用,而且使这些进城卖菜的农民既省了车费,又提供了方便,还获得更多的利润。不能搭乘“顺风车”之前,乡亲们只能到附近的县城卖菜,因为市场有限,遇到丰收的季节,菜只能贱价处理,实在卖不完的只能眼睁睁看着烂在地里。

  能够搭乘“顺风车”后,沿线农民可以把自己种植的蔬菜及时销售出去,还可以卖出个“好价钱”,获得更好的收益。同时也可以使城里吃到更加新鲜的绿色蔬菜,促进了城里市场的繁荣。原先菜农先要坐进城客车,再在城里倒公交车,翻山越岭至少需要两个小时。现在乘坐“职工通勤车”,这辆绿皮火车成了菜农们最简单快捷的出行方式。城里人觉得乡下农民种植的菜新鲜、健康。每次“菜农专列”一到站,郴州的市民就围了过来把菜抢光了。

  让农民免费搭乘“顺风车”进城卖菜,也给其他地方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假如我们的一些城乡公交车能给一些菜农提供方便,减免他们的乘车费用。假如我们的一些企业接送车在接送职工上下班的过程中,在空车或者有座位时,能沿线免费搭载一些市民,那可以使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而且大大地缓解城市的交通压力,提高市区的空气质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