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给差评遭怼还被骚扰 谁来为用户维权
http://www.scol.com.cn(2017-10-26 7:5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法制晚报报道,广西南宁的伍女士,通过外卖软件点了一份小炒,因其觉得收到的实物与照片相差太大,就在外卖的评价里给了商家严重差评。然而意想不到的是,商家不仅回复时怼称其为“饭桶”,还疑似给她连续拨打了四百多个骚扰电话和三百多条骚扰短信进行了报复。

  随着各种手机外卖软件的发展,外卖已经逐步成为许多人的一种习惯。此次,被曝光广西南宁的伍女士,因为在点餐过后给了差评,遭到商家回怼“饭桶”,并伴随数百个骚扰电话。给差评,其实是用户在使用商家产品后的一种表达方式,这既有利于商家能够自我整改,也能够让更多的用户可以看见其它人的用户评价,从而做出更好的判断。但是,对于少部分商家来说,给他们差评就等于断他们财路。对于差评,这部分商家不仅不会整改,甚至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来进行反击。因为点外卖给差评而导致的冲突,早就不是一两次了。

  但是,如何约束商家的过激行为,如何保证用户的基本安全,这也需要平台的“给力”。给商家差评,这是用户的基本权利,也是表达自己对商品的一种观点。但是,当差评触犯了某些人的利益,平台更需要保证那些给差评用户的起码安全。对于这种回怼甚至多次拨打骚扰电话的商家,平台必须要查清楚。对那些危害用户的行为,平台必须要零容忍,制定更加完善的监督和约束机制,从而保证用户的权利不受到侵犯。而那些动不动就骚扰和侮辱用户的商家,更应该及早从平台上下线,防止他们再去危害他人。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多次发送淫秽、侮辱、恐吓或者其他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显然,这数百个骚扰电话,已经严重影响了个人的正常生活,商家的行为已经违反了相关的法律,公安机关也应该及早介入,对该处罚的人,绝对不能姑息。

  维护消费者的基本权益,这应该是社会应有的共识。除了相关法律要为用户撑腰之外,更需要作为推广的平台担当起更多责任,只有如此,才能避免类似的情况再度出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