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付费内推” 实习不如修金身
http://www.scol.com.cn(2017-10-25 7:45: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到了大四毕业生奔走寻找寒假实习的时间。一纸盖章的实习证明被毕业生认为是找工作的加分利器,而国内各行业知名企业的实习机会更是很多学生梦寐以求的。不过,近日记者多方调查发现,由于毕业生实习计划和企业招聘实习生之间信息的不确定性,有中介机构将实习机会明码标价,甚至表示“可内推,保证有offer”,费用则在一万元以上。(10月24日 《广州日报》)

  一份实习证明,特别是知名企业的实习证明,是应聘的加分利器,能增加应聘成功的几率,大学生们当然会重视。不过。现实中,毕业生的实习计划与企业招聘实习生之间的信息不对等,就出现了相应的中介服务结构,甚至表示还可以“内推”,提高实习成功几率。当然,“内推”需要付不菲的费用。

  通过“付费内推” 实习,是否行得通?在笔者看来,毕业生对此应当悠着点,不要过分迷信“付费内推”,更不能把它当成实习乃至招聘的救命稻草。首先,付费的内推已经变了味。所谓的内推,即是招聘企业内部员工的推荐。员工凭着自己对某个大学生能力的了解,向企业推荐,省却了不少招聘程序,帮企业招揽了人才。这本是高效的招聘方式,可是,如果有了金钱的参杂,员工与中介公司勾结,则会让内推变了未。一旦被企业发现,员工及被推荐人都会受到不良影响。

  其次,“付费内推”只是依靠金钱获得一个实习机会,如果你的内功不够,实力不强,不能胜任实习岗位,就算你是个廉价的劳动力,企业也不会看重你,更换你的实习岗位。一些实习生的工作仅是接接电报、发发邮件、打扫清洁卫生,足可见用人单位的评价。这样的实习,能学到本领吗?答案不言而喻。

  再者,“付费内推”的真实性有待考证。也就是说,中介公司信誓旦旦的内推,是真的吗?我们无从知晓。有时候,所谓的“付费内推”或许就是一个陷阱,你花了上万元的钱,只是购买了他们的应聘技巧培训。

  在笔者看来,一些人之所以愿意出钱参与“付费内推”,或许就是自己虚度了大学光阴,没有掌握到真实本领,才走下策。显然,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成功没有捷径,所以,与其依赖“付费实习”、“付费内推”临时抱佛腿,找一份实习工作,倒不如在大学期间好好学习,掌握知识、本领和技能,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用实力敲开实习、应聘的成功之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