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抑制“天价幼儿园”就得用制度来干预
http://www.scol.com.cn(2017-10-23 7:47: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华社记者从西安市物价局了解到,《西安市规范民办幼儿园收费管理实施办法》日前出台。办法规定,民办幼儿园制定调整收费标准在本行政管辖区域内过高,调整收费标准幅度过大、增长过快的,物价部门可启动成本调查。(10月22日新华网)

  如今,很多城市民办幼儿园,在收费标准上确实出现了水涨船高。究其原因是:一是随着城市外来打工者不断增多,幼儿教育资源稀缺;二是幼儿教育师资力量比较优越,家长盲目攀比跟风。总以为“最贵的,就是最好的”。于是,就有不少家长宁可舍近求远,也要把自己孩子送到最最好的幼儿园去。

  面对幼儿园高昂的收费标准,不仅给中低档收入家庭的孩子入园难设置了高门槛,同时也与我们大力倡导教育公平公正格格不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其中,“幼有所育”就被摆在民生事业第一位来讲,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幼有所教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没有教育资源的优化和公平,中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公平公正入学教育就无法得到充分保障。笔者认为,这次西安市出台办法,针对高成本的幼儿园,用制度来干预“天价幼儿园”的出现,就是对“幼有所育”政策的积极践行,同时也给其他城市做出了表率,值得全面推广。

  事实上,我们虽说有了刚性的制度来抑制“天价幼儿园”,但也不意味着就可以高枕无忧,还要防止查一时,松一时的反弹。甚至还有“分割切块”的花样翻新收费。

  由此,笔者认为,好的制度关键在于执行,没有行之有效,不折不扣地执行力,恐怕也要成为中看不中用的昙花一现。所以说,这里还既要教育部门加强监管,要相关部门完善相关的法规制度,尽快出台幼儿园的收费标准。以便从根本上控制幼儿园高收费、乱收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