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信息安全”是旧手机回收的拦路虎
http://www.scol.com.cn(2017-10-21 8:26: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蓬勃发展,近年来国内外手机制造商几乎每年都会出新款。有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每年售出4亿—5亿部新手机,淘汰3亿—4亿部,但是旧手机回收率不到2%,旧手机的处置成了一大问题。(10月20日 《福建日报》)

  这是个智能的时代,手机是实现智能生活的最好载体之一。智能手机的功能日益丰富,与我们生活的联系也日益密切。智能手机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民众手中的智能手机更新换代的周期也在缩短。据悉,我国每年将淘汰3亿—4亿部,但是旧手机回收率不到2%,旧手机的处置成了一大问题。

  其实,关于如何处置旧手机,减少电子污染?我们能找到较为合理的途径,建立一套高效、科学、绿色的回收体系。比如在确立科学的处置方案后,让生产者、销售者、回收者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形成完整的回收产业链。然而,有了这个链条,就真的可以带动旧手机回收体系的良性运作吗?笔者认为,我们不能盲目乐观,毕竟,“信息安全”是旧手机回收的拦路虎。

  如今,消费者对自己的信息安全较为关注,而智能手机中储存了大量的银行账户、支付宝、电话号码、社交媒体等身份信息、个人信息。大家知道,手机数据的删除、清除并不能完全杜绝信息泄露的后患,有时候,只是简单地将数据覆盖。一旦碰到别有用心的网络科技高手,就可以轻松地破译密码,恢复数据,盗取电话持有人的信息。

  正是出于信息安全的担忧,将旧手机卖给商贩,或者捐赠给他人,才成了大家的谨慎选择。事实上,很多人都选择了较为安全的处置方法——在家里存放旧手机。这样做,固然可以保护手机了的“秘密”,但长时间存放,手机零件中含有铅、汞等多种有害物质,长期不使用电池也容易发生分解、腐烂,对人体造成伤害,甚至成为家里的“污染炸弹”。要想真正推动旧手机的绿色回收,就必须过了信息安全关。

  首先,无论是科学回收、环保拆解,还是赠送给贫困地区的用户,旧手机回收机构、企业或慈善捐赠组织者,都必须对手机数据做彻底的清理,切实保护好原主人的信息安全。其次,做到了手机数据、信息的“绝缘式”保护还不够,应当让消费者切实感受到信息保护犹如一道铜墙铁壁,愿意自觉加入到旧手机的科学回收的队伍中来,废物循环利用,实现绿色环保。

  旧手机的绿色回收、正确处置,取决于使用者的环保意识。可是,“信息安全”是旧手机回收的拦路虎。如果不能保护好旧手机中的信息安全,不能消解费者心中的担忧,旧手机绿色回收还将一路坎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