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对“舌尖上的浪费”需引起常态化重视
http://www.scol.com.cn(2017-10-20 8:27: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近九旬的袁隆平依然在为让更多的人吃上饭而努力时,我们却在每天浪费着大把粮食而毫不在意。搜狐号数字之道查阅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粮食浪费状况与国家粮食局局长披露的有关餐桌浪费的数据,发现即使这些稻田的产量全部达到世界纪录也赶不上国人浪费的速度。全球超级稻一年增产量不及国人浪费的1/3。(10月19日搜狐数字)

  如果不是提供了这个数字,恐怕多数人还不知道,即便是袁隆平院士和他的团队费劲艰辛培育出超级稻,可就算全球超级稻一年的增产量,也不及国人浪费的1/3,这一数字的确惊人,同时说明浪费粮食有多可怕!我国粮食连年增产,据农业部预计,今年还将增产,可是,这并不意味着我国不缺粮食。我国虽是产粮大国,但由于人口众多,供需间存在巨大缺口,虽然连年增产,依然处于“缺粮”状态。话说回来,就是连年增产,就该浪费粮食吗?

  “舌尖上的浪费”算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无论何时说起,都有新意。10月16日这个“世界粮食日”刚刚过去,可也不能仅在这一天才重视粮食浪费问题,对“舌尖上的浪费”需引起常态化重视。“民以食为天”这句话人尽皆知,“食”是天大的事。据说地球上每9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受到饥饿的困扰。国人从小大都受过爱惜粮食的教育,可如今的日子变好了,浪费粮食的现象却有加重的趋势,这不能不引起高度警觉。

  据中国农业大学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仅餐饮浪费的蛋白质、脂肪,全国一年就要高达1100万吨,这相当于2亿人一年的口粮。此外,在机关食堂、大学餐厅,以及各类集体食堂中,都或多或少存在浪费粮食的现象:大学食堂大半盒米饭没吃完人就走了,机关食堂餐盘中一多半米饭没吃完就被倒掉,大量的馒头、肉菜等,都没吃几口就被白白扔掉……在婚礼宴、会议宴、聚会宴等大型宴会后,那些没吃完就被倒掉的饭菜,想必不少人都亲眼见过。

  目前,全球种植超级稻的稻田约有3000万亩,根据2015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粮食结构,稻谷占33%,依此比例推算国人浪费在餐桌上的300亿斤粮食中约100亿斤是稻谷。如此浪费粮食已经到了令人无法容忍的程度。那一碗碗没吃完的米饭,一个个馒头、花卷,还有一盘盘吃了几口就被扔掉的蔬菜、禽蛋、肉类等,看着实在令人可惜、心疼!近年来,全国几乎所有地方都搞起了“光盘行动”,这虽然对避免粮食浪费起到了一定作用,可一旦这阵风刮过,浪费粮食、浪费食物的现象就又回到了以前的状态。

  冯小刚几年导演的电影《1942》,为我们普及了一点历史常识。1942年中原大旱,仅河南就饿死了300多万人。遗憾的是,时隔才几十年,国人就把当年挨饿的事忘得一干二净,吃饱饭没几年,就开始浪费了。我国人民历来崇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好传统,可惜,就是这样一个好传统却没有得到很好传承。吃的东西真的很宝贵,那是劳动的结晶。浪费粮食,不仅是道德瑕疵,甚至可视为一种犯罪行为。虽然“浪费食物罪”还没有入法,可实际上,浪费粮食者已经违背了“天理”。

  报道称,人民网曾就食品浪费现象进行调查,89.4%的民众认为现在社会食品浪费现象非常严重。虽然意识到问题存在,但许多人仍对目前粮食状况存在错误认知,还有人认为中国不缺粮,可即便如此就可以浪费吗?富足之后的国人,该如何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如何避免造成更多的粮食浪费,需要每个人的觉醒和参与。而且,不要一谈避免浪费粮食的话题,就有抵触情绪,这事关吃饭问题甚至国家安全。由此,采取一切措施避免“舌尖上的浪费”,需常态化重视起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