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旅游药方”彰显医生仁心仁术
http://www.scol.com.cn(2017-10-18 8:37: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年妇女因为胃部反酸肚子胀气苦不堪言,去过多家医院吃过多种肠胃药都无济于事。上周,她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求助吴杰主任,专家不开胃药,而是给她开出旅游几天的“处方”。据统计,吴杰主任每年都要开出近一千个“旅游处方”。(10月17日《武汉晚报》)

  患者看病不开药方,反而开了“旅游处方”,实在是很新鲜,而且患者出去自驾游了几天,胃痛胃胀慢慢都没有了,效果还很不错,不用吃药就缓解了症状。众所周知,药物多少都有些副作用,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亦会对患者的身体器官造成一定伤害,如果长期服药的话,药物成分积累过度,副作用就更大。因此,从治疗疾病的角度看,医生需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采取对症下药的策略,在保障治疗的前提下,做到尽量少开药,降低药物的伤害。

  从医生的解释来看,人在情绪低落、精神紧张时,容易诱发功能性胃肠病,病根在心理。而这种病靠药物很难治愈,需要寻求释放精神紧张的途径,消除患者的心理压力,自然就能缓解症状,“旅游处方”实则是最佳的方式,可以转移患者的注意力,通过旅游改变生活环境,达到治疗疾病的效果。可见,这样能够花费时间与患者聊天,深入了解患者情况的医生太少了,才显得“旅游处方”非常另类,值得医疗机构和医生深思。

  近些年来,民众看到了太多“天价药方”,部分医疗机构和医生为了牟利,总是喜欢开高价药、大检查,甚至不顾患者病情,在治疗之余,又额外开些没有疗效只是为了赚钱的药物,造成民众的医疗负担加重,饱受看病贵之苦,身体也受到过度用药的负面影响。虽然各地也曾曝光过“小药方”案例,诸如一元药方治病等,但占比很小,并非主流,令民众在羡慕之余,亦无可奈何。

  “旅游处方”跟各地曝光的“小药方”类似,彰显出医生的高尚医德。其乃是秉持仁心仁术精神,站在患者的立场上考虑,并非只顾冲业绩、赚钱,不一味开大药方,而是耐心了解患者的致病因素,采取心病用心药的策略,从而不依靠药物就能治愈疾病,如此不仅为患者省下医药费,又避免了药物的负面影响,可谓是真正的良医。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这是医学界的一句名言,以精炼简洁的语句,总结出医疗的精髓,受到医学界和社会各界的热捧。事实上,对于患者而言,除了常规的药物和手术治疗之外,医护人员的关心与慰藉,对患者的治疗效果更好。因此,医护人员不应忽视患者的心理,应与患者多些交流,更多站在患者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帮助和安慰患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