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老牌国货商店该怎么“卖”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17-10-18 8:29: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渝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有媒体报道了广州一家专卖国货老品牌的商店“励红百货”。这家商店保留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样子:只有吊扇没有空调,两排玻璃柜台一字排开,售货员在柜台里拿货。店员用算盘记账。该店销售的是大笨象沐浴液、友谊牌护肤脂、白莲花露水、上海牌药皂等老牌国货。一时间,这家百货商店引发热议,被认为是怀旧的好去处。

  但《信息时报》10月17日报道,励红百货三年前曾在广州西关开设了一家分店,但生意颇为冷清,加之租约到期、无力承担涨价后的房租,这家百货店会关掉分店,今后只保留在中山六路的总店。据了解,励红百货维持发展,靠的是多年来由老街坊形成的稳定客源,但顾客消费能力有限。另外,老牌国货近年来生产也出现了萎缩态势。

  其实,在北京、上海等国内其他一线、二线城市,也有类似的专营国货老品牌的百货商店。这类商店的生意不温不火,客源稳定,但利润不高,即便有图新鲜前来“朝圣”的年轻粉丝光顾,所能带来的消费额也非常有限。很显然,国货百货商店很难经得起店铺房租上调以及人力成本大幅度上涨等因素的冲击。这也不免让人唏嘘。

  感慨国货百货生意难做,这其实只是一句空泛的情怀议论。如果真的要“拯救”,或者说让国货百货商店生存发展得更好,还需要回到生意本身来讨论。

  这类百货商店有没有存在的意义?有。一方面,“情怀”也可以创造商业价值。包括广州的励红百货在内,所有打怀旧牌的百货商店,越能完美仿真出上世纪70-80年代甚至更早时期的百货店形态,就越能满足顾客的体验需求。虽然这种体验需求不能直接带来购买,但至少起到了吸引客流的重要作用。其实,近年来在国内许多城市“遍地开花”的古镇古街,营造怀旧风、主推老牌国货的小店,生意还都不错,其中奥秘就在于满足了顾客的怀旧体验需求。

  另一方面,国货百货商店经营的老牌国产品牌商品,定价低廉,性能功用稳定,一些品牌在海外也有良好声誉,近年来也有部分品牌通过转型升级、公私合营或合资发展焕发了生机,完全可能在稳定现有顾客群体的前提下扩大范围。

  要让专营老牌国货的百货商店焕发生机,要保持经营品类、品牌商品和店铺陈设、销售过程“不变”的同时,也完全有必要在其他方面进行创新。比如,“支付宝”和“微信”也是纯正的“国货”,当然有资格被列入国货商店的顾客付款选择范畴。国货商店经营者还可通过与同城快递企业合作,推出网店、微店,顾客通过网络下单付款,商店快递送货上门,扩大商品销售的区域覆盖范围。

  又如,国货商店可以借鉴迪士尼以及京东等企业的做法,与供应商合作,围绕中秋、端午、春节等主题,推出传统文化元素的周边产品,如贺年卡、生肖礼品、水杯等。

  需要指出的是,一个城市中的老牌国货商店,如果经营得当,完全可以成为优质低价地方特产的最佳行销通道,成为城市的形象代言人。这类商店长期经营,还可通过社交网络建立与本地忠诚顾客以及外地粉丝的密切互动,对于增强城市商业经营特色,也能起到重要作用。因此,城市商业、旅游等主管部门,应当积极关怀老牌国货商店的发展,像支持实体书店、粮油产品商店那样,出台专门的帮扶支持政策,让本地的国货商店经营发展得更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