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文明租客何以“颠覆”老人的看法
http://www.scol.com.cn(2017-10-17 8:19: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11:08,吕大伯打进热线:我是住在耀江文鼎苑的老人,我们家隔壁租住着一对小夫妻,两人都是陕西人,当初通过人才引进来的杭州。 昨天他们告诉我,马上要搬家了,离开前,他们专门请了家政人员,把地板拖得干干净净,用清洁剂将马桶刷得非常干净。这完全颠覆了我对年轻人的看法(据10月16日《都市快报》)。  

  确实,正如两位老人和钟点工王大姐所遇到过的那样,租房客在租房时会要求房东把房间打扫的干干净净、整理的有条不紊,房客在租房使用过程中,因为不是自己所有的房子,往往并不十分爱惜。到了退房时,往往也是把自己的物品收拾完毕之后,丢下一屋垃圾甚至“满目疮痍”留给房东,极少出现房客在退房时还专门请钟点工将租房打扫擦洗一新交给房东的现象。而吕大伯老两口遇到的邻居租房小夫妻,因为工作太忙连吃饭都靠点外卖,但在退租前,却专门请钟点工王大姐将整个房间打扫的干干净净,甚至还将厨房灶具和卫生间马桶擦拭一新,不仅让非房东的吕大伯夫妇为之感动,颠覆了对年轻人素质的看法,即便是在笔者看来,也着实感到“意外”。  

  说实话,笔者一家也曾租房居住过,尽管平日里对租住的房屋也会爱护有加,房间卫生也保持的不错,更没有对房东提供的家具用品造成任何损坏,但平心而论,最后退房时,既没有也压根没想给已经退租的房屋打扫整理一番,相反,却将自己不愿带走的杂物以及搬家形成的垃圾均留在了屋内。而房东显然也对房客这种事习以为常,不仅租房户是这样,即便是我们很多住宿酒店宾馆的客人也是如此,非但不会将凌乱的房间整理归位,给房间服务人员减轻负担,有时甚至故意用酒店的毛巾、被角来擦自己的皮鞋,以发泄对酒店服务和房价的所谓不满。其实,这本身既是一种不文明,更是个人素质修养较差的一种具体表现。  

  吕大伯老两口之所以从陕西这对小夫妻身上,“颠覆”了以往自己对年轻人的看法,实际上正和我们很多上年轻人一样,总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大多“不拘小节”,是大事干不了,小事不愿干。尤其是在素质行为方面,更会以工作很忙为由,以个人利益为中心,从不考虑和顾及他人的感受。即便是钟点工王大姐也极少遇见到有退租时,还特意请人将租房打扫清洗一新的租房户,陕西小夫妻的行为同样也令她觉得意外和感动。委实,这对陕西小夫妻的举动也让笔者对时下年轻人的看法出现“颠覆”。  

  正如我们这一代甚至更老的祖辈一样,既有行为素质较差,以自我为中心的自私自利者,同样也有更多具有社会责任担当和处处为他人着想的情操高尚者。其实,上一代人对下一代存在的某些偏见,本身就带有一种把自己置于道德高地的傲慢态度,以父辈那种“看不惯”的眼光来审视年轻一代的具体行为,本身就缺乏客观。实际上,如果真如我们甚至老一辈带有偏见的认为“一代不如一代”,社会又何来越发文明、越发进步?应当说,正是因为一代更比一代好,一代更比一代强,才推动了我们整个国家和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  

  尽管陕西小夫妻的这种行为出现在年轻人身上确属个例,但可以肯定的说,同样的行为在我们这些“老一代”身上出现的概率更是几近于零。吕大伯老两口之所以为此又感动又特意请小夫妻在自家做客,也正是出于对这样的文明租客自己也未必做到的敬重。同时,他也看到这对小夫妻还不止于做文明租客,更有乐于帮助他人的热心肠,在退房之前也没有忘记履行自己的承诺,在难得一次早下班的空隙中,还兑现承诺将吕大伯的电脑修好。  

  不是因为陕西小夫妻的行为令吕大伯对年轻人的看法出现“颠覆”,实际上是我们很多老一代对年轻人的看法本身就存在偏见,60后认为80后“没出息”,80后认为90后、00后“不成器”,90后、00后又认为更小的一代“太娇气”等等,其实都是站在自我立场和道德高地的“骄矜”而已,没有上一代对下一代看法的被“颠覆”,只有看法本身的偏颇,社会发展的规律就是“长江后浪推前浪”,而且也注定是“一浪更比一浪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