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高价刚需药进医保”回归医保本质
http://www.scol.com.cn(2017-10-16 8:05: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7月,人社部公布了《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结果》,36种高价刚需药进入医保,大大减轻患者负担。专家分析称,提高谈判药品在公立医院的用药便利,需要医院、医保部门、参保患者共同参与努力,此外,还可探索社会药房渠道满足患者需求。(10月15日中新网)

  人生了重病后,一方面不得不使用一些高价药,高价药成了他们的刚需药;另一方面这些高价药又没有列入医保,从而使原本已经十分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生活变得更加困难。现在,一些高价刚需药被列入医保名录,可以让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疗,也可以大大地减轻患者的负担,这样,可以更好地体现医保的价值。

  医保的本质就是减轻患者的负担。通俗地讲,就是让病人在生病后能看得起病。很多民众之所以参加医保,就是为了怕生大病,因为平时生一些小毛病,就是不被报销,也不会对家庭产生多大的经济负担。但如果生了大病,那就是一个无底洞了,如果不被报销,再有钱的家庭也是一个沉重的负担。然而,之前一些高价刚需药却一直没有列入医保,使那些生了大病的患者家庭痛苦之余,为了延长亲人的生命,为了对亲人尽最后一份爱心,于是乎,不惜一切地使用高价刚需药,而很多药品经销商乘人之危,或以假乱真、或以次充好、或夸大其词,向大病患者家庭推销各种没有列入医保的药品,给许多原本不幸的家庭再添更多的不幸。

  任何家庭一旦有人得了大病,这个家庭就会感到天塌下来似的,幸福指数会立刻大幅下降。高价刚需药列入医保,可以减轻患者的自费负担,根据各地不同的实施标准,医保目录上药品的报销比例最高可达80%。高价刚需药列入医保,可以使高价刚需药的使用更加科学,企业可以更加规范地生产。患者用得起药后,既可以延长患者的生命,也可以使患者家庭不再因病致贫,也算是为民做了一件积德事,更是一项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有效措施。

  前几年,由于环境污染严重、食品添加剂增多等问题,导致患恶性疾病的人越来越多。高价刚需药列入医保,是响应了民众的强烈呼声,也是大势所趋。“高价刚需药进医保”回归医保本质,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广大大病患者的利益,可以更大限度地提高广大民众参与医保的积极性。当然,36种高价刚需药列入医保是不够的,现实生活中,还有很大一部分治疗大病、怪病的药仍没列入医保,但愿国家有关部门进行深入的调研,让更多的高价刚需药列入医保,让更多的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疗,早日摆脱疾病的痛苦,防止“因病致贫”,让医保最大限度地回归本质属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