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自主选座服务体现企业服务理念
http://www.scol.com.cn(2017-10-13 8:03: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1日,12306网站公示了一则《接续换乘和选座功能使用说明》。《说明》称,系统支持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选座,此功能提供相邻座位关系选择。比如,可以选二等座的A、B、C、D、F。(10月12日 澎湃新闻)

  高铁和动车可以自主选座了,这一消息一经报道,就获得了公众的高度关注。就连媒体,也不约而同的使用了感叹号。因为,高铁和动车可以自主选座,这个功能十分符合乘客的需求。

  选座功能的出现,其实是铁路服务理念的一种体现。之所以能够如此受到公众欢迎,因为其中有很多现实需求。比如,一同坐车的人,往往都希望大家能够坐到一块。而家长带着孩子的人,更加希望自己的位置能够离厕所近一点,这样就方便带孩子上厕所。喜欢列车外风景的人,自然更希望自己有车窗的座位。所以,“选座”的权利,其实也是旅客一直以来的需求。

  此次,铁路部门推出的选座功能,也是基于科技发展的一种创新。因为此前科技的相对滞后,旅客购票多为随机选座。而随着相应技术的提高,铁路部门正式上线自主选座服务,就是为了积极回应旅客的诉求,也体现了高铁和动车服务更加人性化。

  可以肯定,此次铁路部门的自主选座功能推出,是一种消除痛点导向的服务提升,必然会收获市场的积极肯定。回应和满足旅客的需求,既体现了铁路部门积极市场化改革的雄心,也是一种供给侧改革的体现。乘客反馈和铁路部门不断改进,是一个有益的互动过程。这样,既能让乘客的出行变得更加便捷,也能让铁路部门的服务创新变得更加人性化。最终,这将会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借着技术创新的态势,适时推出新的服务,让乘客的长途出行变得更加舒适,也让这段旅程嵌入更多技术和智能服务,这是铁路发展的大趋势。值得一提的事情是,从去年春节各地频频出现的“春运日历”、“刷脸进站”、“机器人导航”等科技服务,再到如今的“自主选座”服务。铁路部门的服务也一直充满了科技创新的味道。利用技术创新“与时俱进”,让服务变得更加人性化,这体现了一个企业的服务理念,也展示出了铁路部门的民生情怀。

  对于铁路部门推出的自主选座功能,从网友的留言里可以看见满满的称赞。这份称赞背后,既是对这次铁路部门推出功能的认同,也是对铁路部门积极创新和提升服务质量的一种肯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