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快递涨价不必大惊小怪
http://www.scol.com.cn(2017-10-12 13:55: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继中通快递10日宣布调整快件价格之后,韵达速递11日在官网宣布调整快递价格,这也是进入2017年快递旺季之后第二家快递企业宣布调整快递价格。(10月11日《中国新闻网》)

  在“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到来的前夕,中通、韵达等快递企业上调快件价格,这对广大“剁手族”来说无疑是割肉之痛,意味着今后网购需要多付一点快递费,当然很不开心。但从市场经济角度说,快递涨价其实不必大惊小怪,因为这早在人们的意料之内。

  众所周知,在今年夏季,多家快递企业上调快递派送费,在原有基础上每单上调0.15元。此举直接提高了快递小哥的收入,但也意味着快递公司的人力成本相应增加。在快递行业处于低利润率的当下,数据显示快递行业平均利润率已不足 5%,快递企业要保持利润率不降低,只能也只会将增加的人力成本、运营负担转嫁给终端的消费者,这是市场经济世界亘古不变的真理。因为对于理性经济人的企业而言,他们不可能自掏真金白银让利给消费者和员工。所以,当快递企业上调派送费信息发布之后,当时绝大多数人就已经预测到了快递企业要上涨快递价格,只是涨价的时间点不知道罢了。现在一些快递企业宣布涨价,只是落下了那只消费者等待半年之久的靴子。

  事实上一些快递企业选择涨价方式转嫁增加的运营成本,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和后果,市场会给出精准选择和答案。目前,我国快递行业处于名副其实的充分市场竞争状态,全国性的大型快递公司就在10家左右,消费者的选择余地比较大,拥有充分的选择权。而且,顺丰等快递企业明确表示不跟进,意味着这一轮快递涨价不是全行业的集体性动作,只是部分快递企业的选择。

  如果消费者觉得涨价后的快递价格太贵,服务质量又差,性价比太低,完全可以转而选择其他快递企业,不必吊死在一棵树上。这就导致涨价的快递企业业务量下滑,反过来影响快递企业的利润额,形成倒逼作用,逼得快递企业不得不纠正涨价策略。反之,快递涨价后,消费者依然选择这家快递企业,并没有转向其他快递企业,这就说明快递涨价是合理的,过去的定价确实不高,消费者能够接受涨价。

  因此,中通、韵达等快递涨价之后,要想避免消费者流失,最关键的还是要提高服务质量。否则,涨价可能会就造成客户的流失。因为从快递行业现状来看,应当说一些快递企业的服务质量不是很理想,饱受诟病,一直以来的市场竞争优势仅仅是价格便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