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暗藏玄机的“捆绑销售”靠什么叫停?
http://www.scol.com.cn(2017-10-11 8:06: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前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韩雪在微博称,作为携程资深用户,自己曾经多次发现并手动取消隐藏在订票信息下的“预选保险框”,但仍旧百密一疏被套路。她表示,因为酒店订单被转卖,海外地接严重违法违规等问题,曾多次向携程投诉,但除了等来一句抱歉,别无其他。她要求携程诚实面对问题,向公众致歉。(10月10日《沈阳晚报》)

  日前一篇旧闻《一年100亿?揭秘“携程”坑人“陷阱”》再次在朋友圈疯狂转发。对此,携程认为这是谣言,但现在韩雪以消费者的身份公开自己携程的“捆绑销售”的体验,说其曾多次投诉,但只换来一句道歉,显然,这是远远不够的。

  在线旅游网站捆绑销售,即网站在没有征得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通过在订票过程中设置默认选项,单方面为消费者选择了除机票、火车票之外的服务选项。消费者提交订单时,只要稍不留神,就可能为不是自己选择,也不是自己需要的服务买单。不只是韩雪遭遇过,因为此类问题一直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当然,也不只是在线旅游网站搞捆绑销售,许多网站都是这样搞过。虽然各网站受到过监管部门的处罚,但由于违法成本过低,且执法部门执法力度弱,这也导致了包括携程在内的网站搞捆绑销售并没有消停过。

  毫无疑问,暗藏玄机的捆绑销售有违法的嫌疑。《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真实情况的权利,经营者有义务向消费者真实说明其提供商品或服务的真实情况。《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经营者销售商品不得违背购买者的意愿搭售商品或其它不合理条件,不得进行欺骗性的有奖销售,或以有奖销售为手段推销质次价高的商品。《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服务的权利。在线旅游网站“捆绑销售”已成行业顽疾,早就替消费者选择好了,消费者如果不小心就会中枪了。

  暗藏玄机的“捆绑销售”靠什么叫停?显然不能靠网站自觉,唯有增加违法成本,监管不断提高技术含量,从而倒逼网站不在“捆绑销售”隐藏“机关”,引诱消费者上当。暗藏玄机的“捆绑销售”为的是有利可图,且利益巨大,而监管暗藏玄机的“捆绑销售”, 同样要以“利损”对“利收”,让其在利字方面“得不偿失”,如此,才能治本。而明星的公然挑战只能吸引一时的眼球,并不能真正断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