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景区玩“特效”是心思用错了地方
http://www.scol.com.cn(2017-10-10 8:21: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庆期间,位于河北邯郸东太行景区玻璃栈道碎裂的技术特效吓倒游客的视频在网上热传。网友在感兴趣的同时也产生担忧:万一把游客吓得做出过激的应急反应怎么办?万一玻璃栈道真的碎了,游客仍是以为特效发生安全问题怎么办?(10月9日,澎湃新闻网)

  客观地讲,网友的担忧并无道理,我们大可在网上看看那“特效”吓人的一幕,隔着屏幕都让人感到后怕,更何况当事人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突然遇此险情,没有酿成事故实属侥幸。

  或许,景区只是为了给游客留下一段极其难忘的旅游回忆,也有可能是为了给游客一个惊喜,但至少目前看,这种“良苦用心”并没有取得应有的实效,反倒让人认为这是低级的“恶趣味”。

  景区为了营造出其不意的效果,必然不会事先提醒游客,在玻璃栈道终点处有“特效”。尽管有所谓的红地毯“提醒”,但任谁也不会把红地毯与前方有“刺激”经历联系起来。基于此,玻璃“特效碎”留给游客绝非惊喜,而是惊吓。

  当然,在景区管理方看来,他们的安全防护措施是万无一失的。至少景区工作人员在回应网友的担忧时讲到,“特效展示区前有专门的提示牌,每天会安排专门的检测维修人员对玻璃栈道进行检测”等等。看似考虑周全,但仔细分析,却不难发现其仍有漏洞。

  比如,展示区前的提示牌提醒到“患有心脏疾病、高血压等游客不宜进入栈道”,仅是建议性的不宜,并非强制性的不准,那么,患有这些疾病的游客“潜意识”中受到的暗示就是可以游玩,不过要小心谨慎,根本不会想到栈道尽头还有别样刺激,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突受惊吓,难保不会病情复发。

  此外,玻璃“特效碎”效果如此逼真,几乎与“真碎”没有明显分别,这无疑是给安全留下隐患。万一玻璃真的出现问题,而游客还以为是“特效”,那可能引发的后果让人不忍想象。尽管景区每天都安排有专人检查玻璃,但检查是相对固定,而险情却是随机发生。安全绝不能靠算概率、拼人品,景区更不能为了有“特色”而置游客安全于不顾。

  事实上,玻璃栈道本就可以成为景区一道靓丽风景,实在无需再“画蛇添足”,额外增加“特效”来吸引人,与其花心思在如何给游客制造“刺激”,不如脚踏实搞好服务、提高游客安全系数,让游客宾至如归。

  景区不是游乐场,搞“特效”更是心思用错了地方。每个景区都有不同的内在人文底蕴,都代表了祖国几千年历史积淀和文化传承中的片段缩影,如何把这些有价值的东西呈现给游客,让游客不虚此行,或许这才是有关部门和景区都应该反思的问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