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解决纸箱短缺,重点在于形成“良性循环”
http://www.scol.com.cn(2017-10-10 8:07: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段时间以来,不少生产厂家和电商都在为“纸”发愁。国庆中秋等节假日,产品销售迎来黄金期,但“疯涨”的纸价不仅抬高了成本,一些商家甚至面临着包装纸箱短缺的窘境。“双11”前后是包装箱需求量的高峰,但目前,快递中不可或缺的瓦楞纸箱已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此番纸价的上涨,能否终结过度包装成为业内关注的话题。(10月9日《工人日报》)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一种商品价格的上涨,通常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生产量减少或出厂价格上涨,一是需求量增加,换言之,或者与供给有关,或者与需求有关,或者两者兼而有之。其他的诸如劳动力和资本的供给、原材料价格波动、政策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也都会反映到商品的最终价格上。

  具体到包装纸箱这样一种电商、快递业的基础耗材上,其价格的上涨,所反映出的更多的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即电商、快递业仍然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电商、快递业的快速发展,意味着国民消费旺盛、购买力强劲,而由旺盛的消费和强劲的购买力拉动的生产背后,则是大量就业岗位的增加,以及国民经济整体的快速增长。

  经济的发展必然要消耗资源,比如,每天行驶在城乡道路上的汽车以及为千家万户提供电力的燃煤电厂每天都在消耗着巨量的化石能源,如果完全禁绝这些消耗,在找到更好的替代能源之前,很难想象今天的世界还能否正常运转。从这一点上来说,纸箱的大量使用是经济发展所必不可少的。

  当然了,包装纸箱与化石能源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如果回收环节能够保持高效、畅通,当与之相关的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包装纸箱的生产、回收、再利用就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并不会像一些人担心的那样,对相关资源产生持续性的压力。

  如果真的像一些人呼吁的那样,让包装纸箱消失,恐怕不仅会重创与之相关的产业,更会重创整体的国民经济,这不是面对问题时正确的思考方式。发展的问题必须到发展中去解决。实际上,我们需要的不是禁绝某个东西,而是如何对它进行更高效的利用。就包装纸箱而言,就是要在回收、再利用的环节进行更多的技术性创新,推出更多的促进性政策。

  创新当然不止于此。在包装纸箱的使用环节,即电商、快递等领域,也应该通过不断的创新,使纸箱的消耗更少,让使用后的纸箱更方便回收、再利用,甚至不经回炉再造即可重复用于再次包装。与互联网有关的一切都在不断地通过创新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相信这样的创新对于这个创新不断的领域来说也不是什么难事。

  当然,认识到包装纸箱业形成良性循环的前景,并不意味着对过度包装听之任之。减少甚至终结过度包装,可以使处于这个循环中的资源总量大幅减少,同样有利于资源的节约和有效利用,必须大力提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