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手机式出游”就需要网络不拥堵
http://www.scol.com.cn(2017-10-9 8:17: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庆加中秋的超级黄金周已经接近尾声,朋友圈里晒得最多的除了美景,就是到处排队的人海。跟以往的“图文”直播不同,4G时代,大家看到美景的第一感觉就是拍照或者拍个小视频发朋友圈。中国移动浙江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浙江全省的4G流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7%。而大家在行车途中或者景点,做得最多的事居然是手机上网看视频。(10月8日 《钱江晚报》)

  真的,我们已经进入了一部手机走天下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哪一样都离不开手机,离不开网络。那么,旅游也是如此:旅途中,用手机导航、上网玩游戏、看视频、刷微博;在景区,拍照片发朋友圈,或直播美景,分享给亲人朋友;住宿购物时,用手机买单支付、寻找商家或服务地点,等等,无不需要网络。

  前些年,手机上网的费用很贵,五元钱大概仅能买到30兆的流量。现如今,我们不再为移动网络的流量忧心忡忡。首先,网络运营商数次降费提速,流量降价不少,消费者上网费用也在降低。其次,很多商家及公共场所都有免费的WiFi,顾客可以随心所欲地使用了。再者,三大运营商都针对黄金周出台了优惠流量包,有的竟然可以用20元买到20G的流量。显然,我们旅游基本上不再手机流量发愁。

  然而,能从容地上网,并不等于可以畅游网络,网络是否畅通,还取决于硬件设施的建设。先进的通信、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网络技术,为景区管理和游客游玩带来便利,但“手机式出游”带来4G流量的激增,这对网络运营商提供优质的服务来说,也是一种挑战。众所周知,我们的家庭轿车多了,出行方便了,可是,道路是否宽阔?是否顺畅呢?如果道路建设跟不上车辆增加的速度,交通拥堵也就可以不难理解了。

  网络也是如此。网络基站的布局和密度,处理数据的能力,以及维修保障服务等,都能影响到网络的畅通。十一黄金周,是一年中的旅游高峰,知名的景区,游客爆棚,网络访问量剧增,确保网络畅通就是一场硬仗。这一点,杭州的网络服务团队做出了很好的榜样。十一黄金周过后,各个景区各个商家都在盘点得失,这时候,各地景区的网络服务也该加入盘点的队伍,看看哪些做得不到位,不能让用户和游客满意。

  今后,“手机式出游”会成为常态,移动网络普及的广度必定还会持续提升。毫无疑问,网络的服务质量应成为旅游体验中重要的一部分,“手机式出游”就需要网络不拥堵,所以,移动网络建设和提升服务的工作不能停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