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破“蟹市谣言”既要专家更待监管
http://www.scol.com.cn(2017-10-9 8:16: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陈孝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大闸蟹旺季到来,螃蟹成为不少人家的过节必吃佳品。而坊间和网上关于大闸蟹的各种传言不断,诸如“避孕药喂蟹”“大闸蟹注水”以及“大闸蟹中抗生素超标”等传言,让市民不知所以。日前更有贪嘴市民吃蟹中招的新闻。对此,华南农业大学和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相关专家作出了细致分析,证实这些传言夸大失真,化解了市民的担忧。(10月8日《南方都市报》)

  “秋风响,蟹脚痒”。随着阳澄湖大闸蟹9月23日开捕上市,席卷全国的全民吃蟹行动也逐步拉开了帷幕。中国人爱吃蟹由来已久。梁实秋就在《雅舍谈吃·蟹》中写道,“蟹是美味,人人喜爱,无间南北,不分雅俗”。据统计,近年来光上海一座城市,每年就要吃掉5万多吨大闸蟹。不过,也确实螃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不仅对身体有滋补作用,也有一定的抗病功效。

  然而,在蟹市火爆的背后,却也谣言四起。“避孕药喂蟹”“大闸蟹注水”“大闸蟹中抗生素超标”等,不禁令人背心发凉。试想,怡然自得地品尝完肥美的蟹肉后,却也吃进了一肚子的“激素”“避孕药”,这又是何等地令人倒胃作呕,也必然会影响市场需求和营销秩序。因此,邀请相关专家进行理性分析和常识普及,化解市民们的担忧非常必要。

  但是,传言广为流传,谣言具有市场,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市民对蟹市存在隐忧,对商品的信任度也并没有想象的那样高,从而引发了市场情绪的“共鸣”。不过,从实际情况看,这也可以理解。事实一再证明,凡是有利可图、市场火爆的行业,就必然会滋生逐利乱象。近日,阳澄湖大闸蟹防伪锁扣被“造假”、“套用”相关消息就被炒得沸沸扬扬。而相关专家辟谣结束后,蟹还是那个蟹,蟹市还是那个蟹市。虽说可以让市民们解除几类问题的担忧,但并没有从根本上化解市民隐忧、提升市民信任度。因为,“谣言已破、隐忧未除”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市民们对螃蟹从饲养、出水到定价、销售,缺乏一个让他们信任和认可的“安检章”“公信章”。如果说从另一个角度思考,市民们为谣言所蛊惑,从某种程度上也是对监管的一种质疑。

  所以,彻底打碎谣言,根除市民隐忧,归根结底不在专家辟谣,而在监管再加强再用力。只有监管部门牢牢卡住每一个环节,确保问题蟹苗不得饲养、问题饲养必须清除、问题螃蟹不得上市,给每一个环节都扎扎实实地盖上过检“公章”,切实守牢安全蟹品才能上市的大门,确保蟹市秩序一片井然,市民们对监管部门的认可度、对蟹品的信任度才能不断提升。如此,谣言才会不攻自破,市场也才会健康有序。

  监管更尽心、更细心,市民才会更放心、更舒心。期待,在蟹市逐步升温的当下,监管部门能够透过蟹市谣言看到背后的市民隐忧,从头抓紧、一抓到底,在加强监管、规范秩序、确保安全上下更大功夫、想更多办法,为全民吃蟹行动保驾护航,努力营造一个吃蟹“安全季”“舒心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