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防伪锁扣,锁不住“假阳澄湖大闸蟹”的手脚?
http://www.scol.com.cn(2017-10-6 8:25: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保护品牌,苏州质监局向经过认证的养殖户及经销商发放大闸蟹防伪锁扣,俗称“戒指”。如今市场上戴上“戒指”的大闸蟹很多,销量明显与阳澄湖大闸蟹产量不符。苏州市农委副主任马刚追问:阳澄湖大闸蟹总产量在1200吨左右,市场上明显销量多于产量的阳澄湖大闸蟹来自何方?“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问题出在了“戒指”上。(10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

  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了今年螃蟹市场回归理性的报道,说其他地方的大闸蟹不再借助“阳澄湖大闸蟹”名义闯市场,纷纷打出自己的品牌。那个时候,我还天真的以为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都是真的。如今,这样的想法被打破了。从市场上销售的“阳澄湖大闸蟹”来看,其销售数量远远高于“阳澄湖大闸蟹”产量。这也就意味着市民餐桌上的“阳澄湖大闸蟹”是假的。

  原本对于我这样的市民来说,对于“阳澄湖大闸蟹”也没有多大的追崇。都是大闸蟹,“阳澄湖大闸蟹”也未必就比“其他地方大闸蟹”好吃到哪里去。只是,对于“冒充阳澄湖大闸蟹”的行为深恶痛绝。做生意要讲求诚信,岂能为了自己的利益欺骗消费者?

  为了保护品牌,“阳澄湖大闸蟹”采取了措施,所有经过认定的产地和养殖户,都会发放防伪锁扣,一只大闸蟹上就要捆绑一个防伪锁扣。这是保护品牌的办法。而问题恰恰出在了防伪锁扣上。“假阳澄湖大闸蟹”变身的方式有很多种:其一,是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养殖户自己造假。由于销售火爆,采购其他地方的大闸蟹,将领取的防伪锁扣捆绑在“外地的大闸蟹”身上;其二,将领取的防伪锁扣转手卖给“外地的养殖户”,自己的产品可以卖给老客户,而不需要防伪锁扣;其三,有人制作了虚假的防伪锁扣进行销售。

  无论是属于哪一种情况,其侵害的都是消费者的利益。防伪锁扣,为何锁不住“假阳澄湖大闸蟹”的手脚?这暴露的问题是说好的农产品产地溯源制度成为了摆设。

  按照农产品产地溯源制度的管理办法,凡是农产品进入市场,都必须要有产地信息,消费者只需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清楚看到农产品的种植养殖信息、产地信息、运输信息。这种管理模式原本是一件好事情,能够让市民吃得明明白白。然而农产品产地溯源并没有真正发挥作用。比如说,“假阳澄湖大闸蟹”也有产地溯源信息,市民用手机扫描也能够得出“大闸蟹来自阳澄湖”的信息。问题是,“其他地方的大闸蟹”为何也能显示“大闸蟹来自阳澄湖”呢?

  这足以说明一点,农产品产地溯源制度是存在漏洞的。当务之急的事情是,监管部门必须堵上农产品产地溯源制度管理的漏洞。防伪锁扣,为何锁不住“假阳澄湖大闸蟹”的手脚?以往假冒“阳澄湖大闸蟹”还需要到阳澄湖里去洗个澡,如今连洗澡都省去了,岂不可悲!(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