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蹲树林拦截逃票者”其本质还是门票依赖
http://www.scol.com.cn(2017-10-6 7:20: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听到树林里来人了,孙涛早早就做好准备。人走近了,孙涛说一句:“再往前走就到景区了,没有票得补票。”游客一惊,“你们这是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吗?”“这个你就误会了,我们不是拦路抢劫的。”孙涛笑着解释。孙涛是河南省万仙山景区“查逃部”的工作人员,工作内容直白点说,就是长年蹲守在树林里拦截逃票的人。黄金周期间,每天能收1万多元补票钱。(10月4日《澎湃新闻》)

  对于孙涛来说,他的工作是辛苦的。天不亮就要在树林里蹲守,遇到逃票游客需要义正词严的训斥让他们乖乖交钱,效果还很明显,国庆期间每天都能用这种方式挽回门票损失1万多元。“想逃票的游客”确实也不“容易”,为了能节省几十块钱,要半夜三更往山上跑,“捷径”十分危险,一不小心就可能发生事故。

  游客的逃票行为存在不小问题。首先来说,逃票就是一种失信的行为,人家景区是收费的,你用逃票方式看景,本身就是不文明的。其次来说,不能为了省几个门票钱,就走“捷径”冒险,与金钱相比生命安全更重要,如果发生危险得不偿失。游客的逃票心理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但是,我们不能因为逃票行为存在问题,就忽视了门票经济的本身问题。

  最近这几年的黄金周期间,媒体上都会公开曝光一批不文明的游客行为。让我记忆犹新的有这么三档子事情:一个是,某地一家景区发现有不文明的游客,为了逃票竟然从景区高墙外的“地下管道”里爬进景区;一个是,某地一家景区虽然高墙林立,还是有人像武林高手一样“翻墙入室”,攀岩走壁进入景区,惊险连连,一位游客差点跳进老虎窝里;一个是,一些不法人员专门从事“引领”生意,收取费用之后带游客通过小道进入景区。

  这些不文明的逃票行为很具典型。为了逃票不文明游客上演了惊险大戏。游客的不文明需要关注,景区的门票依赖也需要反思。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有两条关于景区门票的新闻很是火热。为了促进假期旅游消费、增加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广西来宾旅发委宣布:长假期间,来宾市及所辖6个县市区A级景区及星级酒店全部实行半价旅游。不仅没有因为节日游人众多而提高价格反而降低了;江苏沛县作为大汉开国皇帝刘邦的故里,有很多文化底蕴、历史底蕴著名景点,然而今年去实施了“免除门票”的举措,景点全部免费,欢迎外地游客尽情参观。

  无论是实施“景区半价”的来宾,还是实施“免除门票”的沛县,你说他们的旅游收入少了吗?他们真的是赔本赚吆喝吗?其实不然,旅游人群的聚集带来的是相关产业的迅猛发展。丢的是“小芝麻”,捡的则是“大西瓜”。

  每天拦截逃票游客,补上的是上万元的门票收入,而损失的可能也不小。“蹲树林拦截逃票者”,门票依赖症也该治治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