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暖心点餐墙”让幸福更有质感
http://www.scol.com.cn(2017-10-31 8:18: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你点菜了吗?你有多久没有吃到家乡菜了?还记得妈妈做菜的味道吗?”最近热传的合工大新区一家食堂推出点餐墙服务,同学们有想吃的家乡菜可以直接留言,食堂服务人员会尽量满足,因点餐墙设在18 号窗口,被同学称为18号暖心食堂。(10月29日,澎湃新闻网)

  关于“爱心墙”的新闻我们见过不少,但大多都是出于公益目的,开展的助人互动,而在以盈利为目的食堂推出“爱心墙”服务,确实比较少见。尤其是当我们听惯了各个高校学生对自己就餐食堂的吐槽,见惯了各式各样“刷屏”的“黑暗料理”后,突然看到这样一面“暖心点餐墙”,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议。不过,当我们看到一张张留言背后的互动,每一句简单的话语都是一次感动。

  或许如食堂负责人所言,“点餐墙”平时主要是为了提高学生就餐满意度。但我们可以想象,要在人如潮涌的高校里面提高学生就餐满意度,其实有很多更简单、更轻松、更便捷的办法,完全没必要推出这样既劳心劳力,又增加成本的点对点、单对单服务,如果仅从利益角度看,这样做实在“得不偿失”。笔者反倒认为,食堂负责人后面所言,“学生来自全国各地,让他们吃上一口正宗的家乡菜,以慰藉思乡之情”,或许更契合“点餐墙”的真正目的与意义。

  理应看到,一张纸、一句话、一道菜,看似简单,实则很难。说简单,是因为学生的“愿望”并非难以实现,有的仅是为了感受家乡的味道,有的仅是希望生日有点“不一样”的味道,有的仅是想一解乡愁……相信每个高校食堂都可以替学生实现这些小小的幸福期盼。说很难,是因为食堂并非福利院,没有任何理由牺牲自己的利益来“成全”学生的心愿,更没有任何理由为此来增加自己的工作量,或许这也是“点餐墙”并不多的一个客观原因。

  但是,无论艰难与否,也不论目的何在,我们都不能忽视“点餐墙”所带来的温暖。尤其是学生得偿所愿,吃上喜爱的食物时,那种感动与满足,既是触手可及的获得,更是极具质感的幸福,不仅温暖了学生的内心,更点燃了社会正能量的“火种”。

  其实,每一条“点餐留言”我们都可以视为是一个小小的“个人梦”,“暖心点餐墙”就是“中国梦”最细微的实践。我们期待能有更多类似于“暖心点餐墙”的服务,让更多的“个人梦”得以实现,让更多有质感的幸福汇聚成美好的“中国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