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农教育的意义远大于活动本身
http://www.scol.com.cn(2017-10-31 8:00: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金秋十月,收获时节。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王庄村的中国农机院北京农机试验站院内,一群初中学生在田间地头开心地忙碌着。(10月30日中国新闻网)

  常言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学生的教育不仅仅在书本,更多的时候还在生活。正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所言“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笔者认为,中学生学农,无疑是为中学生上一堂非常有意义的社会实践课,让其在学农中接受书本中难以学到的社会教育。

  笔者记得在上中学时,每到农忙季节,许多学校都会放一周的农忙假,此间,老师与学生一起到农村参加抢收抢栽。正是有这样的实践,同学们对农村生活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也在与农民的交谈中知道了一些农谚的来历,加深了对一年24个节气的理解。如今回忆起来还意味深长。

  学生到农村学农,不仅增强了对农村、对社会的感性认识,还有助于了解国情、了解民生、了解农业。其实现如今学生对国情的认识多来源于书本,说到国情又往往是一些什么地大物博,物产丰富,农业大国等抽象的词汇。可以说在现实生活中却是“农盲”,学生分不清麦苗和韭菜,谈到农村生活一片茫然的现象大有存在。中学开展学农活动,无疑是让学生走出学校,走出书本,走进农村,将对农村、农民和农业有一个更为直观的了解。从农民吃穿住行中感知农村生活条件和生活水平,感知粮食的来之不易,感知农民生产生活的艰辛。以小见大,洞悉我国农村发展现状,从而加深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实施精准脱贫的理解。跳出书本感知社会,又再回到书本,必将提升其学与做的能力,有助于其开阔思维,丰富社会阅历。

  事实上,学生学农正是对素质教育的创新实践。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受应试教育影响,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长更看重学生学习的“起跑线”,学生们是“两耳不闻窗外事”,整天埋头书本中,学生虽成为了应试的强者,却变成了生活的弱者,这显然不是当今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有的学生因跟不上社会的脚步,学习与社会严重脱节,毕业后很难真正融入社会,甚至有的被社会所淘汰。由此来看,学生学农不仅对学生客观地认识社会,正确看待社会有着巨大的帮助,还有助于促进学生牢固树立尊重知识、尊重劳动的观念。改掉“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以及铺张浪费的不良生活习惯。学生学农不仅值得点赞,还应不断总结推广,真正使之成为素质教育的一把利剑。

  笔者认为,作为中学生学农只是一个引子,还应进一步学工、学军,不仅可以切身感受国家工业的强大,军队的军魂军威,还可以增强中学生的“工匠精神”,培养团结协作的作风和严格的纪律意识,形成吃苦耐劳的品行。只要把学习教育与生产劳动紧密相结合,让教育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学生的素质教育就会得到明显的改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