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叫停名校开分校更要让名校联合弱校
http://www.scol.com.cn(2017-10-30 7:43: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开办分校作为一种全新的办学模式被不少名校追捧。名校办分校,一定程度上能够扩大招生规模,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然而实践当中,却也有部分分校存在名不副实等问题。近日,武汉市教育局批复同意终止武汉市8所优质高中分校高中办学资格,再度引发关注。(10月29日《央广网》)

  现在的学校有名校,有普通的学校,这是不争的事实,名校之所以成为名校,一方面是投入过多,另一方面是集聚了过多的优质资源。这是教育不公平的表征。名校开分校,本也未尝不可,可以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名校的优质教育,然而,名校开分校,多数是以赚钱为目的。开的分校多是民办学校,学生付出的更多,而享受到的可能是名不符实的名校教育。从这个意义上说,叫停名校开分校,也是在拨乱反正,是回归教育本真,叫停的是教育投机行为。

  近年来,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高中,各地不少名校都热衷于开办分校。其主要的原因是功利性,借名校之“名”,赚家长之钱财。对于推行教育公平却是不利的。而由此存在的问题也不少,如专家指出的,管理弱化、名师虚化、特色淡化等问题,最重要的是还可能破坏地方教育生态,对真正的民办学校的发展也带来极大的冲击。

  名校办分校,其唯一的目的就是促进教育均衡。别无它用,更不能成为赚钱的工具。因此,现在不少地方不是实施名校办分校,而是让名校和弱校形成教育集团,教师内部调剂,增加弱校的办学能力,从而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但学生家长却不必多付出。让弱校成为名校的一部分,而不是分校,这样才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

  名校的形成有外在的因素,更有内在因素,成为一所名校,其管理制度是相当优秀的,而一所学校成为薄弱学校,有硬件设施的不足,更有内部管理的薄弱,而如果名校与之“抱团”,给弱校注入强劲的实力,则会使弱校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无法经验均已经证明了的。

  叫停名校办分校,是一种教育理性回归,不再让教育再存在教育投机行为,让教育变得纯洁,教育不该是功利主义的工具,更不是赚钱的工具。教育公平是永远要追求的。叫停了名校办分校,更要实施名校联合弱校,提升弱校办学能力,这才是名校的前景,更是名校的使命和担当,也是教育的责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