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生夫妻宿舍”为爱情敞开了温情大门
http://www.scol.com.cn(2017-10-29 9:44: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南开大学推出学生夫妻宿舍。顾名思义,就是一间可以让已结婚的男女双方生活在一起的宿舍。不过有个条件:夫妻双方必须均为南开大学在籍住校学生。南开大学打出了自己家的“广告语”:爱他,就带他一起上南开吧!网友戏称:单身狗又受到一万点暴击……(10月27日《齐鲁网》)

  南开大学推出的“学生夫妻宿舍”,引发了网友广泛关注和热议。有的人认为,这是人性化的关怀,大学虽然是校园,也是社会的一部分,理应与社会对接,而不是关死人性门。有的人认为,在校园里允许“学生夫妻”同床而眠影响不好,是败坏了社会风气,毕竟学生还是学生,应该以学习为主。

  “学生夫妻宿舍”没有你想的那么香艳。步入大学校园的时候,大多数的学生都已经是成年人了,按照婚姻法关于结婚年龄的规定,是具有结婚权益的。而以往的时候,对于“学生夫妻”是拒绝的,不允许在上学阶段结婚。随着观念的改变,随着规定的通融,如今一些学校已经允许在校大学生结婚了。

  允许在校大学生结婚,是有着社会基础的。一方面来说,男欢女爱是再正常不过的生理需要,这并不是龌龊的事情。一方面来说,如今的大学,学制越来越长,要取得不断进步,到了硕士、博士层面,要上好多年大学。这个时候,上了普通院校的学生,可能早就毕业走进婚姻殿堂了。而继续求学的那一批大学生也会成为“大龄青年”。允许在校大学生结婚是人性化的释放,也符合如今的伦理。

  既然允许在校大学生结婚已经在观念上,在制度上,进行了松绑,那么也理应宽容“学生夫妻宿舍”的存在。领取了结婚证,办理了结婚喜宴,虽然他们的身份依然是学生,但是你不能否认的是,也无法否认的是,他们已经成为合法夫妻。既然是合法夫妻,合法夫妻所具有的权益,“学生夫妻”也该具有。这个合法的权益就是“同床共枕”。

  实际上是,虽然一些在校大学生成为了合法夫妻,但是受到了观念的影响,受到了环境的制约,他们比牛郎织女还“牛郎织女”,只能偷偷摸摸在一起,只能到校外的宾馆开房间。

  而南开大学则看到了这种尴尬现象的不人性化,在校园里推出了“学生夫妻宿舍”,只要拿着合法的结婚证,就能申请“学生夫妻宿舍”,这种制度,为爱情、为婚姻,打开了温情的大门。

  “学生夫妻”住在一起,没有那么香艳,没有那么可怕。这不过就像普通的夫妻居家过日子那么简单而平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