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生住宿四成以上有矛盾不能没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7-10-29 9:41: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国青年网就大学生宿舍关系话题,对全国958名大学生进行调查,结果显示:42.28%的学生与舍友曾经发生矛盾;与舍友发生矛盾时,47.81%的学生会选择“积极沟通”;28.29%的受访学生表示“有换宿舍舍友的想法”;“生活习惯不同”“不注意说话方式”“性格爱好不同”成舍友间的矛盾主要起因;“尊重各自生活习惯”“生活中互帮互助”“不为小事计较”成为大学生维持和谐的宿舍关系三大“法宝”。(10月27日中国青年网)

  大学生同住一个宿舍,不论是性格差异,还是生活习性,都有不尽相同的地方。如何让同一寝室的人能相互包容,相互理解?这不仅要有良好的高姿态,而且还要具备一定的思想沟通和交流能力。

  然,从目前新生入学分配宿舍来,很多高校还没有按照学生生活习性和性格相同来细化区分。再说,如今大多学生在家都是小皇帝、小公主,说话办事时时处处都很强势,一言不合就犯冲。基于这种情景之下,家长对子女们的任性作为,可以说是听之任之。但是,孩子走出家门,与同龄人相处的时候,你争我夺都想抢占上峰,那可就不是个小问题了。

  其实,不论是家庭,还是学校,都应该把孩子快乐学习和健康生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谈到孩子健康,我认为,其心理健康就显得尤为重要。试想,一个心理不健康者,那么他不仅对学习和生活丧失积极健康向善向善情绪,同时也可能做出更加危险的事情。

  说到这里,我们恐怕还记得当年震惊全国的马加爵事件吧?不可否认,马加爵事件固然有许多深层次原因需要细细梳理和反思,但有一点却是值得我们要反思,那就是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笔者曾听说过这样一件事,在学生宿舍里,经常有以大欺小、以强凌弱的现象。

  有个生性调皮,且身体又强壮的学生,经常欺负一个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的学生。旁人看到不敢管,学校监管又不到位。于是,经常被欺负的学生一忍再忍,终于有一天忍不住了,趁着那强势学生睡觉时,拿起刀上来就乱砍一通,顿时血流成河,残无忍睹。这起血的教训不仅对学校教育管理影响深刻,同时在学生中也非同凡响。

  俗话说:冤家宜解不宜结。因此,笔者认为,大学生住宿四成以上有矛盾,我们不能没反思。首先高校要把教育管理的触角延伸到学生生活区域去,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在化解学生矛盾,构建良好的同学关系发挥积极的主导作用。

  其次,家庭教育也不能缺位。“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我们做家长的对孩子教育千万不能有自私自利行为,要教育孩子学会宽容,凡事懂得谦让。要有“吃亏就是福”的为人处世心态。我想,只要我们人人都能换位思考,有容人过错的海量和宽人之心。那么,我们这个社会就更加文明和谐,更加美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