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全球“汉语热”迎来“全盛期”令国人自豪
http://www.scol.com.cn(2017-10-29 9:35: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孔夫子的话越来越国际化”,用这句歌词来形容当下正席卷世界多国的“汉语热”一点都不过分。“英国富裕家庭对汉语教育的热衷之情,已经迎来了‘全盛期’。”10月10日,英国《金融时报》在进行专门调研后得出了这个结论。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的调查显示,汉语已成为英国家长最想让孩子学习的、“对未来最有用”的语言。除了英国,“汉语热”还在世界各地上演。(10月28日新华社)

  的确,不仅在英国,正像报道中提到的,美国、俄罗斯、法国、墨西哥等国“汉语热”也在盛行。美国有将近300万说汉语的人。近10年来学习汉语的俄罗斯公民增加了两倍多,到2017年,人数已达到5.6万。法国10年间学习汉语的中小学生人数翻了四番,汉语已成为初、中等教育阶段位列西班牙语、德语、意大利语之后的第四大“第二外语”。2016年以来,南非、毛里求斯、坦桑尼亚、喀麦隆、赞比亚等非洲国家也纷纷将汉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墨西哥大学里的汉语速成课程与法语和英语课程并驾齐驱。能说中文的学生们将获得更广阔的就业前景。

  世人为什么学汉语?如果这个问题放在过去来回答,基本上就是:或出于好奇,或对中国感兴趣,或是与中国有些关联等。而如今,对“为什么学汉语”的回答基本上都是:中国正在崛起,如果不学汉语就没有前途,就会远离世界发展的中心,等等。这充分说明,中国的国际地位已进一步得到提升,中国的影响力正在逐渐扩大,中国元素、中国精神、中国制造、中国智造乃至中国道路等,正被越来越多的世人认可。

  印度前总理尼赫鲁在鼓励女儿学习汉语时曾说:“世界上有一个伟大的国家,她的每一个字都是一首优美的诗,一幅美丽的画。这个国家就是中国。”是的,汉语的每一个字都有魅力十足,堪称美丽的语言,但这还不够。中国早已今非昔比,不仅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还在政治、军事、文化、科技等几乎所有方面越来越强大,活力和魅力不断彰显。而且,中国提出的各项主张,符合世界潮流,得到了广泛的相应和支持。

  2017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可见,中国所倡导的“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正赢得世人的叫好与喝彩。

  记得八十年代,在当时全国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由某出版社举办的英语演讲大赛决赛上,一位女大学生的演讲题目是:“我为什么要学英语”。她在演讲中称,她之所以要学好英语,是因为今后通过学好英语,使自己的国家中国变得强大起来,到了那时,她就再也不需要这么用功学英语了,因为汉语成了“世界语”,就像现在的英语一样,是各国各地区的人争相恐后必须学好的语言。当年的演讲决赛,那位女孩儿最终获得了第一名。如今,30多年过去了,她的愿望虽还未实现,但与当年相比,可谓向前迈进了一大步,甚至可以说离目标越来越近了。

  没错,“汉语热”席卷世界迎来了“全盛时代”,正源于中国的崛起。中国影响力已遍及世界,中国已离不开世界,世界更需要中国。“汉语热”在全球的不断升温,值得所有中国人自豪,也催我们继续奋进。它的潜台词就是:“中国强则汉语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