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幼儿园天价”监管岂能做甩手掌柜
http://www.scol.com.cn(2017-10-29 9:24: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西安市物价局了解到,《西安市规范民办幼儿园收费管理实施办法》日前出台。办法规定,民办幼儿园制定调整收费标准在本行政管辖区域内过高,调整收费标准幅度过大、增长过快的,物价部门可启动成本调查。(10月28日西部网)

  现在各地幼儿园的价格高得离谱,孩子上最普通的幼儿园,每月要千元左右,稍微高档一点的要每个月数千元,以前是“上不起学”,现在是“上不起园”。对于这一奇怪现象,普通百姓早已怨声载道。而有的行政监管部门却以“天价幼儿园”是市场化原则的体现为由,对于频频出现的“天价幼儿园”不管不问,做起了甩手掌柜。 

  许多地方的教育和物价等行政管理部门,不顾实际,不顾民众的感受,不断放开幼儿园的经营服务收费。自从国家实行“9年制义务教育”后,由于没有把幼儿园和高中等列入义务教育范围,加上办幼儿园师资和硬件等要求不是太高,有人立即钻政策的空子,把目标盯向了幼儿园。一些原先的公办幼儿园被私人购买;有的进行了改制;还有的承包给私人。加上政府没有采取控制幼儿园价格的具体措施,使幼儿园收费“狮子大开口”,民众叫苦不迭。搞得不少家庭的孩子在昂贵的学费面前只能“望园兴叹”,造成一些幼童流离失所,无“园”可上,搞得很多妈妈生二胎的积极性不搞。

  幼儿园原本应该是十分纯洁的地方,主要从事学前教育,以让孩子玩为主,从玩中开发幼儿的智力。相对于中小学来说,硬件的投入和师资力量的投入都比较小,但收费却比中小学甚至比高校还贵。现在一些幼儿园成了藏污纳垢的地方,一些幼儿园负责人根本没有从事过教育,他们把办幼儿园当成纯粹的生意来做。还有的幼儿园负责人与政府有关人员勾结,通过所谓的评星评级等想办法抬高收费标准,争夺幼儿资源。

  市场化原则不是产生“天价幼儿园”的理由,更不是放任幼儿园乱收费的理由,更不是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做甩手掌柜的理由。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作为家长肯定希望孩子有一个良好的幼儿园生活环境,但这种心理不是幼儿园经营者“勒索”家长,谋取暴利的借口。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如果不持续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不把学前教育列为“义务教育”的范围,当新的“婴儿潮”到来时,势必形成更为严峻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因此,有关部门不能再做甩手掌柜,而是要严格控制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大幅提高公办幼儿园的占比,只有让幼儿园回到公益或者微利时代,只有减轻家长的负担,或者将幼儿园列入义务教育的范围,才能从制度上保证每个孩子都能进入幼儿园,才能让国家的“全面二孩”等政策得到有效的实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