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宿舍超四成曾发生矛盾不可小觑
http://www.scol.com.cn(2017-10-28 8:30: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国青年网就大学生宿舍关系话题,对全国958名大学生进行调查,结果显示:42.28%的学生与舍友曾经发生矛盾;与舍友发生矛盾时,47.81%的学生会选择“积极沟通”;28.29%的受访学生表示“有换宿舍舍友的想法”;“生活习惯不同”“不注意说话方式”“性格爱好不同”成舍友间的矛盾主要起因;“尊重各自生活习惯”“生活中互帮互助”“不为小事计较”成为大学生维持和谐的宿舍关系三大“法宝”。(10月27日中国青年网)

  大学宿舍超四成曾发生矛盾,这是一个不小的比例。也许,这还是学生们认为有矛盾的地方,如果加上其他一些“小矛盾”,这一比例可能会更高。因此,超四成的大学宿舍曾发生过矛盾,超两成希望更换宿舍舍友,仅两成学生与宿舍部分舍友相处得来,这些数字令人忧虑。如果每天都要在里面休息、洗漱、睡觉的宿舍中都矛盾重重,那如何在大学期间有开心的学习生活,又何谈大学生心能在此获取更多的知识,实践能力,以及增长见识,培育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据华商网-华商报今年6月16日报道,陕西理工大学一名大三女生被一名舍友暴力伤害长达4个月,还被经济勒索。该事件当时引起广泛关注,也令人震惊。大三女生遭舍友长达4个月欺凌,严重时一天被打4次,连家里每月提供的生活费都被欺凌者控制。被欺凌者因为脸部和眼睛被张打伤一直不敢回家……虽然这起大学的“宿舍欺凌”,还不能成为普遍现象,但至少给管理者提了个醒,也促使人们对大学宿舍关系开始关注。

  如今,我国的大学生基本全住在宿舍,但这些从中学考上来的孩子,还未学会在更为复杂的大学宿舍中处理好人际关系。虽然大学生从生理上看已属于成年人,但还是有些大学生在心智上暂时无法走出“婴儿期”。不少大学生的独立生活能力不强,面对突然到来的大学人际关系,尤其是宿舍关系,显得有些束手无策。如果遇见与其作息时间、性格秉性相似或相投的室友,尚还能处理好关系,可如果遇到生活习惯不同的室友,矛盾恐怕就会显现。

  而且,如今的孩子在家基本上都是“小皇帝”或“小公主”,多比较任性。如果在家还好,父母总能让着他(她),可如果上了大学,在集体宿舍中生活,要是遇到同样任性的“小皇帝”或“小公主”,十有八九会产生矛盾。即便孩子们不任性,仅是生活习惯不一样,也会产生矛盾,这不仅是大学宿舍的问题,任何集体宿舍,都是矛盾的多发地。如果遇到宿舍矛盾处理不好,就会产生郁闷、自卑、封闭等心理,甚至有可能导致彷徨、消沉、仇视,以至于出现心理问题,严重影响学业。

  而报道中高校教师给出的构建和谐寝室关系的建言,看起来都是“重视宿舍文化建设,通过引导和谐的宿舍文化让学生规范自己的行为”,或是“倡导健康的宿舍集体活动”,以及增进“了解、交流、合作,提高宿舍的凝聚力,加深舍友之间的情感与友谊”等之类的套话。其实,要想减少宿舍矛盾,办法不是没有。据9月16《扬子晚报》报道,南大就利用大数据,为新生中的“早起鸟”和“夜猫子”,不仅按作息时间分类,还充分考虑学生的兴趣爱好分宿舍,这难道不是好办法?

  宿舍矛盾看似小事,实则大事,影响着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甚至能引发冲突。宿舍是学生最直接参与人际交往的舞台,处理得好,心情愉快,精力充沛,向上向善;处理不当,就将意志消沉,影响健康和学业。所以,积极探索有利于学生营造健康宿舍文化的办法,绝非讲几句套话那么简单,而是要采取有效措施才行。大学宿舍超四成曾发生矛盾不可小觑,希望对此重视起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