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最严减负令”执行莫让人最失望
http://www.scol.com.cn(2017-10-27 8:16: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3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意见》,从10个方面作出30条细化规定,打出“组合拳”全方位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10月16日新华日报)

  江苏出台的这一《意见》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减负令”。包括:义务教育学校入学严禁考试,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零择班”,不得随意加快教学进度;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和高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分别控制在1小时、1.5小时和2小时以内;小学每学期组织统一的考试1次,科目不超过3门,初中每学期不得超过2次,严禁试卷中有奥赛题或将奥赛题作为附加题;严禁组织学生在节假日集体上课,或以补差、提优等形式变相组织集体上课或考试等等。这一“减负令”确实十分严厉,但是否能落实到位还是个未知数。

  其实,这次“减负令”中的许多内容之前国家和省教育部门都已出台过,只是江苏教育厅把之前的一些政策统在一起重申并汇总了而已。之前,教育部门一些“减负”政策之所以没有执行到位,是因为有关部门在出台政策后,就再也不管不问了,没有认真去督查落实情况。有的部门公布了举报电话后,也无人接听。即使有人举报后,有关部门还以证据不足等理由,简单处理了之。

  期望越大,失望越多。《意见》虽然要求全省各地建立健全约谈通报制度、问责处罚制度等。但如果省教育厅不出台具体的处罚措施,想依靠各地自己去制定规则进行处罚,显然是不太可能的。处罚轻了,上面通不过,处罚重了,学校有意见。在当前还处于应试教育的情况下,给学生减负,意味着学生身体素质等是提高了,但学习成绩有可能下降了,整个地方的所谓“教育质量”有可能往后排了,那当地教育部门可能在政府部门考核中位置往后排了,学生和学生家长对当地学校和教育部门不满意了。

  再说,如果一些地方发现有关学校违反“减负令”的情况,当地行政管理部门主动去查处,然后进行通报,那不是自找难看吗?要想让这一“前所未有的减负令”落实到位,应该由省教育部门出台具体的处罚措施,然后督促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去执行。发布了最严“减负令”,就应该“最严查处”。如果只出台“减负令”但不去好好查处,这样的“减负令”越严,只能让民众越失望。

  其实,要查处最严“减负令”是否得到真正落实,也不是一件十分难的事情,有关部门只要派人进行抽查,到学校周边的老百姓中间“打探”一下,只要监督电话前24小时有人值班守候,就很容易发现问题。最严“减负令”是否有效,就要看省教育部门会不会去真查,真处罚。不然,如果这道最严“减负令”一旦让学生的负担减不下来,那只能让民众变得“最”失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