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家长代劳趣味作业,到底谁之过?
http://www.scol.com.cn(2017-10-27 8:09: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赶了大半天,终于大功告成。”上周末傍晚,沈阳一位家长孙女士举着手中帮儿子制作的“树叶画”,舒了口气。随后,她将照片发到朋友圈,并备注:“名副其实的家长作业新鲜出炉”。 据记者了解,去年年底,沈阳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做好义务教育学校“减负提质”通知》。明确规定,教师不得布置超越学生能力的作业,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10月26日  《华商晨报》)

  小学生课业负担重,几乎是社会各界的共识。为减轻小学生的家庭作业负担,教育部出台的文件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三——六年级的作业为一个小时;甚至要求,学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可布置一些适合小学生特点的体验式作业。教育部的良苦用心是,淡化应试,倡导素质,可布置体验式、操作式的家庭作业。

  书面家庭作业尽量少或者无,而趣味家庭作业可以锻炼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审美情趣,则不妨适量布置一些。然而,不知从何时起,有着良好初衷的实践操作型家庭课外作业逐渐变味,甚至完全成了“家长作业”,与素质教育的目标相去甚远,积极意义大打折扣。那么,颇有趣味的家庭作业脱轨成了“家长作业”,该打谁的板子?

  首先,教师的负面示范不可小觑。教师布置操作型实践型家庭作业,也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比如剪纸贴画、手抄报、做蛋炒饭、缝补衣服、做手工制品等,值得点赞。不过,教师布置的家庭作业一定要适合孩子的年龄与实际能力,若学生没有丝毫的基本功,教师非要学生完成一幅剪纸作品,这不是逼学生造假吗?再者,一些教师对待学生家庭作业中的“丑”作品不够宽容,刺激学生造假,家庭作业的担子最终落在父母身上。

  其次,家长自身的因素也无法忽略。一些家长颇有虚荣心,内心渴望孩子的作业被夸奖、甚至当成全班示范,所以会选择代劳,把作业做得完美无缺。毫无疑问,家长的过度参与必然冲淡家庭作业的本义。很显然,家长应适度参与到孩子的课外作业中来,充当孩子的副手,给以一定的指导或帮助。其实,这个过程也是促进家长与子女情感交流的绝佳时机,但绝不能让孩子完全托管家庭作业,在一旁当看客。

  消减枯燥无味、机械重复的书面作业,布置一些适合学生年龄段的、有趣的体验式作业,才是最佳选项。如今,有趣的家庭作业异化为家长作业,家长与教师都应反思。事实上,若教师改变措施,家长端正态度,让那些有趣的家庭课外作业提高学生的兴趣,锻炼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成为孩子素质的助推器,我们何乐而不为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