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校对大学生“管”得过严没什么好处
http://www.scol.com.cn(2017-10-27 8:08: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名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一学生在网上抱怨,称因为学校的规定导致自己的同学睡眠严重不足,“每天五点半起床,六点二十分跑操,八点到八点半上早自习,晚上七点到九点上晚自习,在上自习期间不能玩手机不能睡觉,纪律堪比高考。”帖子中描述说,有女生托着头看书,结果被学生会干部以睡觉为由扣分,甚至“还有两人相视一笑一句话没说,学生会非说俩人说话强行扣分。”(10月26日《北京青年报》)

  虽然该技术学院学生处回应称“没有网上说的那么紧张”,仅是为了帮助一年级新生适应大学学习,到了第二学期开始学生的自主学习时间就会增加,但学生的爆料却是事实。对此有网友称,高校动辄以扣分威胁,强迫学生延续高三的紧张状态可能不利于发展自主学习的能力,可也有人认为,大学严格管理没有坏处,有位该校毕业生还站出来为母校辩解。可即便是对新生,高校真需要管的那么严吗?

  据该校学生处介绍,不同季节晚自习时间不同,目前是从七点半开始,一直到八点半。学校会专门安排老师陪同大一新生在教学楼自习……听听,“从七点半开始,一直到八点半”一直都在老师的“监督”或“陪伴”下自习,是不是觉得哪儿有问题?高校对学生如此“管理”,真令人费解。大学生确实需要“管”,只要身处于一个集体中,就需要守规则,否则,就会乱套。

  然而,规则的制定首先就不能违背客观规律。高校把每天早晨何时起床、每晚几点熄灯都规定得明明白白,绝不可逾越“红线”,否则,轻则扣分,重则受处分,这符合规律吗?别说是精力充沛的大学生,任何群体中都有“夜猫子”或“早起鸟”。如果规定统一时间起床或就寝,那无疑是在“扼杀”个性,进而“摧毁”其创造力。人的习惯不同,强迫改变,说轻了是不人性化,说重了就是“扼杀人性”了。

  大学是一个观念和思想多元的机体,是高端思想的发源地,也是精神灯塔,最能反映先进学术思想和思潮的地方。可如今,社会上对大学生在不少方面的素质颇有微词,这当然与大学生本身的努力有关,但与不少高校把学生管得过死也有很大关系。大学生是成人,绝非中小学生,可到了大学阶段,束缚反倒未必减少,这对凭“标准答案”考来,本就没多少独立思考能力的孩子来说,再把其束缚住,无论是对其创造力还是健康成长,无疑没一点好处。

  高校如何“管理”学生,值得探讨的地方很多,但无论如何,都必须符合大学生的成长规律,不可随意打破这种规律。大学不是不能“管”学生,却要看管在什么地方。帮助和引导学生适应大学生活没有错,但每天派老师跟随,连上自习都要“陪伴”,或连说个话都要被“监视”,甚至“两人相视一笑一句话没说”也要扣分,这就显得很过分。很难想象这样的高校能培养出什么样的创新型人才。即便是新生,也不止于采用如此“保姆”加“监工”的管理方式。

  大学生正处于人生的黄金年龄,想象力无限、创造力无限,可如果把他们都“管”起来且管得过死,什么都要“步调一致”且“整齐划一”,连起床和睡觉时间都要干涉,显然不妥。遵守纪律很重要,可还要看这“纪律”有没有瑕疵。因此,在制定规则时,首先就要符合大学生的成长规律。在大环境中,法律、道德的底线绝不能触碰。而小环境属于大学生自己,就需要自己说了算。给他们自由翱翔的“一亩三分地”,天不会塌下来,反倒会增强其对社会的认识,对规则的敬畏,甚至可能激发出创造力。由此,高校对学生不需要“管”得那么严;遵纪守法必须做到,但不合理的规则也需废除。(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