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相视一笑被扣分”是不是很过分?
http://www.scol.com.cn(2017-10-27 7:57: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学生发帖称石家庄一高校纪律严苛,自习课笑一下就要被扣分,引发不少网友质疑。但也有不少该校学生表示,学校要求严格也是为了自己好。25日下午,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张处长回应爆料称,自习表现与学生素质拓展分挂钩,但并不影响学生课业成绩,之所以用量化的方式对学生遵规守纪情况进行考核是为了帮助一年级新生适应大学学习,大一第二学期开始学生自主时间就会增加,“没有网上说的那么紧张。”(10月26日《北京青年报》)

  自习课上不准玩手机,托着头看书被怀疑睡觉,甚至“相视一笑一句话没说”也被扣分,乍一看因为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被扣分的大学生真的比窦娥还冤,但笔者以为,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的做法一点也不过分。

  首先,对大一学生从严要求,能起到收心的效果。因为经历了高中3年没日没夜的顽强拼搏,很多学生跨进大学门后会产生一种“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松懈想法,毕竟上了大学,再也听不到父母的唠叨和老师的叮咛,大学辅导员也不像高中班主任那样天天看得那么紧,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领导正是考虑到一年级大学生入校后有一个适应的时间,学校在第一年尤其是第一学期对学生的要求比较严格。每天五点半起床,六点二十分跑操,八点到八点半上早自习,晚上七点到九点上晚自习,在上自习期间不能玩手机、不能睡觉,虽说大一新生吐槽学校“纪律堪比高考”有点言过其实,但现如今管得这么严的高校确实也不多见,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的做法,让一些本想放纵一下自己或原本就打算来混文凭的学生感到不适应就不足为奇了。

  其次,对大一学生从严要求,能让大学生心无旁骛学知识,为将来立足社会打下基础。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一所职业院校,其生源质量比起那些985、211或双一流高校来还有很大差距,这是不争的事实,如果这些起点本来就很低的职校学生进校后就抱着混日子的想法,如果学校再对他们放任自流,三四年时间很快就会成为过去,学生肯定学不到什么知识,也不能掌握什么技能,在未来的职场竞争中他们拿什么与其他高校大学生同台竞技?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在学生管理上严字当头,正是基于对学生前途的考虑,正所谓“严是爱,松是害”,严管是真正的善良,高校对大学生真正的关心恰恰体现在严格管理上。

  报道中说,2013年从该校毕业的小徐坦承,刚到大学,面对和想象完全不一样的严格要求,他也曾一度不能适应。作为已经毕业的学生,小徐原来在校期间的不满情绪已经淡了,更多的是对母校的怀念。试想,如果小徐当年在校读书时学校管理松松垮垮,老师对他们不闻不问,小徐还会像现在这样怀念母校感恩老师吗?就像笔者等许多人至今仍然念念不忘当年县中严格的学生管理、紧张的学习生活一样。可以说,没有严格的管理,就不会有良好的班风、学风和校风,没有严格的管理,也培养不出优秀的学生。

  “相视一笑被扣分”,学校管理也许严格了点,但笔者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会逐步理解校方严格管理的良苦用心,他们不但不会抱怨学校,反而会把大学阶段的这段经历当做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