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授歧视女性还是伪女权的意淫?
http://www.scol.com.cn(2017-10-26 7:4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冯钢四年前的一则微博被网友挖出,引起了网络上一场关于“女性是否适合做学术”和“性别歧视”的争议。

  天可怜见,谁能想到一场时隔四年之久的微博会被人拎出来当做批斗的“账本”,而且一上阵就攻势猛烈,大有将教授干道在地跪着为“女权主义者”唱征服的姿态。

  我们习惯了太多的微博骂战,大多都是一些不干己事又唯恐天下不乱的“散人”发泄情绪。情绪化的粗糙语言和低智商的盲从,使得这样的网络骂战成为一种极低级的对话,或者说,这压根算不上对话,简直就是赤裸裸的在耍流氓。比的是哪一方的作战人数多,哪一方更流氓。

  我们看这则引发舆论大战的微博:

  “昨天面试免试推荐的研究生,居然5女1男,性别比例失调,结果前三名还都是女的。根据以往经验,女生读研后继续走科研道路的十不足一,读研期间也少有专心学问的,大多混个文凭准备就业。免推生就这样拿走了3个名额,正常考试的名额就只剩2个了,真为那些有心走学术之路的考生担心啊。”

  这段文字除了对于推免制度的质疑和对于女性能否坚持科研的担忧,并没有什么刻薄的语言和歧视性的表达。

  他真正所不悦的不是女性占据了推荐名额,而是假如女性不能够在科研的道路上走下去反而浪费了这种资源。其实大家想一想,作为一名导师,当然希望自己的研究生能够钻研的更深,更久,搞科研是需要毅力的。如果推荐人选中有五女一男,而坚持到最后的只有一个女生和推荐人选中有四男两女,而这四个男的都坚持到最后了,对导师来说那个更有利一些,毫无疑问我们会选后者。

  而现在,本源的问题没有人关注,反而是站在“女权主义”的堡垒上四处开炮,谁能保证没有几个盲弹炸伤自己呢?在现在这个社会里,到底有多少歧视女性的行为存在。社会整体文化程度的提高和民众素质的提升,男女的交流更多的是在一种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

  反而是一些打着女权幌子的人在寻找一种“女性特权”。她们的思维意识里有着“我本尊贵”的潜台词,敏感而又霸道,一旦对话的言语中流露出对女性的不满或者质疑,她们便会歇斯底里的吼骂起来,为着所谓的权利斗争。

  平等基础在于骨子里的平等意识,与性别无关。所以那些大喊“女权”的伪装者们更像是一种意淫,你所认为的权利被侵犯过多的是一种个人权利表达,与自身代表的女性性别无关。

  被尊重的前提是尊重别人,这是谈权利的基础。

  不可否认社会中存在歧视女性的现象,但社会中也有歧视男性的行为,好多职业也拒绝招收男性。理性的看待,其实就是那种职业更适合那种性别而已,我们只有在适合的岗位上才能干的出色,不是吗?

  我们拥趸正常的权利表达和申诉,但也绝不认可无端的指责。在这起微博骂战中,冯钢教授表现的过于刚直,作为一个拥有社会学家头衔的教授,在舆论的箭镞下把自己竖成了靶子。我自岿然不动的强硬表面上是表达一种态度,其实无异于问题的解决,只会在舆论的黑洞里越陷越深。

  不解释是自信的表现,但同样也是以暴制暴的冷暴力。别人骂娘那是他们素质低下,但冯刚教授完全可以梳理思路,把本意解释清楚,扎扎实实的怼回去。

  这才是最有效的回击。或者他完全可以依托自身资源通过媒体向大众解释他的本意。可遗憾的是他选择了最笨的方式做回应,如果对骂可以解决质疑,那我们就不需要什么理性了,完全可以凭借声音高低压倒对方,获得全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