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会游泳应成高校毕业生“标配”
http://www.scol.com.cn(2017-10-22 8:04: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清华大学出台校规,从2017级开始本科生须会游泳才能毕业,一时间引发外界关注。很多人也好奇,会不会真有学生因被游泳“卡住”而毕不了业呢?从清华大学近日组织的首次新生游泳测试看,超过九成参测者顺利过关。记者昨天采访时也发现,尽管不会游泳的新生要等到大二才有机会选修游泳课,但他们普遍对自己的毕业前景表示乐观(据10月21日《北京日报》)。 

  游泳,对于我们这些出生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准老人”来说,几乎就不是个事,小时候,无论在农村还是一般的城市,每到夏天,凡是有水的沟塘湖泊,基本都能看到三五成群半大不小的孩子在水中嬉戏玩耍,赤裸的上身被太阳晒的黑不溜秋,那时候,经济条件差,家庭子女多,每个孩子既不像现在这样“金贵”,也大多都是“散养”,自然而然的也就学会了游泳,如果谁家的小孩是“旱鸭子”,反而会被小伙伴冷落,为了能够在水中和同学伙伴们打成一片,无论男孩女孩,多多少少都会几下“狗刨”,别小看这点本领不起眼,关键时候往往会救命,而不争的事实是,那时候几乎所有的沟塘湖泊都不设防,但孩子溺亡的悲剧却比现在少的许多。  

  如今,孩子“身娇肉贵”,即便是在很多农村,家长往往也不再让孩子轻易下水嬉戏玩耍,而城市里能够放心游泳的水塘沟渠更是稀少,孩子能够在水中畅玩的地方无非就是经营性游泳池,但这样的场所,既不可能每天想去就去,也很难完全释放孩子的天性,可以武断的说,除了极少一部分孩子经专业教练指导学会游泳之外,大部分孩子基本都是“旱鸭子”,这从清华大学早期一份问卷调查全体新生一半不会游泳的数据中就可见一斑。  

  社会越是文明进步,现代科技产品的普及使用率越高,在遭遇某些突发性灾难时,个人依靠自身原始体能规避灾难风险的力量越弱。实际上,爬树和游泳是我们人类最原始的生存技能,更是在遭遇突发自然灾害或某种风险时获得逃生的不可或缺。同时他也是强体健身的一种有效锻炼方式。90年前,清华大学将将“不会游泳不能毕业”作为“校规”并提出“无体育、不清华”的教育理念,不仅在当时那个年代体现出清华的治学理念,即便是在今天看来,任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游泳,既可强身健体,是所有体育锻炼中最具健康身心作用的优秀项目之一,关键时刻不仅可以救己还可以拯救他人。人的一生中,无论身份地位如何,都不可能不遇到某些突发性自然灾难或某些事故风险,在突遇水困或发现有溺水者需要紧急脱险和救援时,最原始的游泳技能往往比任何智商更实用,也更能让自己或他人化险为夷,而清华大学“恢复”老校规,重申“不会游泳不能毕业”,实际上既是尊重传统,更体现出对莘莘学子未来的一种负责任态度。曾有媒体报道,苏州一所高校将“爬树”作为学生的选修课,实际上他与清华重启老校规具有相同意义,尽管我们都不希望学会游泳和爬树能够在现实中派上用场,但既能强身锻炼又能在关键时刻防患于未然,尤其对于年轻大学生而言,着实非常必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涉及体育的内容首先提到的就是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只有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才能将增强人民体质落到实处,才能将全民健康的美好愿景落到实处。实际上,高校毕业生风华正茂,正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开始,掌握游泳这一基本技能和热爱体育锻炼恰恰实现人生规划的健康保障。因此,笔者以为,其他大学不但有必要树立“无体育、不高校”的教育理念,更应当将会游泳作为学子毕业的“标配”,这不只是在遭遇水困的时候可以救人救己,养成游泳健身和热爱运动的良好习惯,也注定终生受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