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解忧杂货店”让大学充满暖意和诗意
http://www.scol.com.cn(2017-10-19 8:14: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用匿名信件写下烦恼,密封好后,投递到专门信箱,最后会收到暖心回信……17日,在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的校园里,出现了一家“解忧杂货店”。(10月18日《长江日报》)

  《解忧杂货店》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写作的奇幻温情小说,该书讲述了在僻静街道旁的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店前门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而现实版“解忧杂货店”在大学中出现了,也帮助到许多大学新生。从而让大学充满暖意和诗意。

  许多大学新生对大学是不太了解的,而大学对于学生来说是崭新的开始,从高中来到大学,是人生的重大转折,困惑和迷茫也会随之而来。未来会怎么样;如何适应大学的生活;如何更好的提高自己……大学新生会有诸多的迷惑。谁来解答最好?自然是那些学长和师长,而设立“解忧杂货店”,帮助解决大学新生遇到的种种困惑,从而使他们明白自己的人生方向,彻底消除疑惑困惑,也能够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的生活。一些大学生新生无法适应学校生活,或是没有尽早规划大学生涯,也就浪费了许多时光,这是极其可惜的事。

  “解忧杂货店”只是一种载体,它有两个特点:其一,充满了暖意。大学不该是一个冷冰冰的地方,而是一个充满温情的地方,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关系应该是相当和谐的,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大学不同于中小学,空间很大,而同学之间的交流也不像中小学那样单纯,关系也显得有点复杂,而且学生来自全国各地,生活习惯、饮食等会呈现出不一样。这也更需要包容,更需要温情。心中有烦恼,找人解答,可能口难开,也可能就找不到最可靠的人,而“解忧杂货店”却能够默默解答各种难题;其二,充满了诗意。现在以写信的方式沟通,已经是很少了。毕竟是互联网时代,但文字是情感的寄托,通过电子邮件和写信的方式传递情感是不一样的,写信的过程是珍贵的,收信是喜悦的,肯投入时间精力静下心思考和书写更容易让人感动和珍惜。也使得这项活动变得更富有诗意,既能够帮助新生消除对大学新生活的迷茫和无助感,又能够让校园的氛围更为阳光。读大学不是吃快餐,更需要诗意。而“解忧杂货店”就是大学充满诗意的一个浪漫地方,如果能够持久地经营下去,会成为学生心中的“圣洁之所”。

  现实版“解忧杂货店”让大学充满暖意和诗意,生活在这样的校园中,犹如穿行一个充满爱的空间。大学,让学生觉得更加美好;大学生活也变得更加美妙。(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