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且慢为与女儿一同上大学的农民工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7-10-19 8:12: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多月来,在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的3059名新生中,51岁的他最受瞩目,既是农民工,也是大学生,刷新了建校以来全日制在校生的最大年龄纪录,同时他还是新生家长。19岁女儿彭宋华和他在同一大学同一院系就读。时常一起上课,32岁的“最萌年龄差”,让父女俩成为校园里的佳话。在女儿看来,“爸爸辞工求学圆梦,很酷,是最好的榜样!”(10月18日《郑州晚报》)

  来自河北邢台的51岁农民工彭相虎与女儿一起考上了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在同一院系就读,不少网友把彭相虎当成一个励志典型,其女儿也觉得他是“最好的榜样”,笔者觉得,51岁农民工与女儿考上同一大学并不值得点赞。

  首先,51岁圆大学梦没有现实意义。看上去他的确是圆了自己深藏于心的大学梦了,但是这个梦圆得实在有点迟,毕竟他已经年过半百,等他念完大学,以55岁高龄再去找工作,几乎是天方夜谭。再说,这么多年不碰书本,英语只能从ABC开始学起,与和他女儿一样大小的年轻人竞争,他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四年下来能不能顺利拿到毕业证书都是问题。即便拿到了他梦寐以求的大学文凭,请问这一纸文凭除了能证明他上过大学外,还能改变他的命运吗?

  俗话说,学以致用,如果拿到文凭找不到工作,不能从事自己心仪的法律工作,到头来还得像以前一样去打临工挣钱,这个大学上的就毫无意义了。自己几十年东奔西走,干过几十种工作,深知没有文化的苦处,把三个孩子都培养成为大学生,不再像他那样吃没文化的苦,这对于其本人来说,该感到满足了,再以自己考大学的行动做女儿的励志榜样,这样的做法没有任何价值。

  其次,51岁圆大学梦有点不切实际。从彭相虎的家庭情况来看,他妻子和他一样也没什么文化,专门负责在家烧火煮饭,家庭开支全靠彭相虎一人在外打工的微薄收入,还要负担三个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这些年来夫妻二人一路走来确实也不容易。如今,大儿子已经成为小学老师,二儿子正在在河北经贸大学读研,最小的女儿今年考上大学,就算刚工作不久的大儿子和还在读研的二儿子能自己养活自己,不需要父母负担,可是他和女儿两人上大学是需要不少费用的,而作为家庭顶梁柱的他已经辞工读书,请问这个家庭各种开支谁来买单?如果靠以前打工的积蓄,那也会用一分少一分,迟早会捉襟见肘难以为继。许多工薪阶层的家庭供养一个孩子上大学都觉得压力山大,更不用说彭相虎和女儿两人一同上大学了,也许有人会说,车到山前必有路,彭相虎和他女儿可以通过边读书边打工的办法,挣钱养家并供自己和女儿上学。可是这么一来,他还有什么精力去学自己心爱的法律专业呢?俗话说“锥子没有两头快”,顾了挣钱肯定顾不了学业,许多在校大学生的实践证明,一边打工一边读书或许可以解决学费和生活费开支,但绝对会影响自己的专业学习。如果上大学不能一门心思读书,还忙着到处打工挣钱养家糊口,这个书还能读得安心吗?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人生,作为和彭相虎同时代的人,笔者对彭相虎因家庭困难错过上大学机会寄予深切的同情,对彭相虎来说,错过了也就错过了,要学会面对现实,不必整天纠结于自己没有上过大学。要知道,人的一生错过的东西本来就很多,许多没有上过一天大学的人照样活得很精彩,照样干出一番事业。人生追求无止境,彭相虎大学毕业后,是不是还要圆硕士梦和博士梦?

  笔者以为,彭相虎没读过大学的悲催经历对于当下的年轻人来说是一本活教材,这可以提醒他们“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在该读书的时候一定要抓住机会把书读好。

  要我说,彭相虎如果真想点学法律知识,完全可以一边打工一边参加自学考试或进老年大学,这样既不会打乱正常生活秩序,又可以学点法律知识让自己活得更充实。老实说,作为三个孩子父亲的彭相虎,也许多挣点钱让老婆孩子过上幸福生活,比自己去圆什么大学梦更有现实意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