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老师上课穿什么衣服该听学生的吗?
http://www.scol.com.cn(2017-10-16 8:06: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要随便说别人穿着老气,因为一不小心,他可能当着全国人民的面“打你脸”。比如,广西民族大学的这位苗老师。他是教文化史的,在课堂上被学生吐槽仪表完全是中年老男人标准。不服气的他,当即出去换了个造型,回来后是这样的:感觉马上要唱嘻哈了有没有!

  从配图看,这位苗老师开始穿的那件白色半袖衫,配以灰色长裤,怎么看都觉得没什么不妥,也符合季节要求。虽然从款式来看,这身穿着差不多是中年男性教师甚至所有中年男性的“标配”,却也看不出哪儿能显现出“老气”。可能是审美观不同,站的角度不同,才会有如此结论。而就这些90后甚至00后来说,这身衣服当然不是其心中的“酷装”。那么,老师上课穿该什么衣服,该听学生的吗?

  也许,在老师上课的着装上,听取学生的建议或意见显得很有必要,毕竟,老师面对的是学生,学生是授课的主体,如果学生对老师的着装不满意,甚至表现出“厌恶”情绪,肯定对课堂教学效果产生一定影响。然而,这并非意味着老师课堂穿什么衣服,都该由学生来定,如果多数学生喜欢让女教师穿着超短裙、吊带背心等上课;若是学生喜欢男老师穿着“苏格兰群”或是穿Cosplay那样的服装上课,显然不妥。

  教文化史的苗老师课堂被吐槽穿着老气,换成嘻哈装扮就震惊四座。那么,如果学生上课时不集中精力听老师传授知识、讲做人的道理,而是不停欣赏老师的奇异服装,这不是主次颠倒嘛!因此,一味迎合学生对老师上课时着装的要求,更多时候不是对学生的尊重,反而是对学生的放纵。老师的穿着当然不能过于死板,但只要根据四季以及天气的变化,穿上得体的衣服,就是对学生和自己的尊重。

  老师上课究竟该穿什么样的衣服,这是一个由来已久且争论不休的话题,却也大致有一个“标准”。女教师的服装可偏向时装,颜色和样式可稍花俏,可着套装;春夏季节可以素色衬衣配飘逸长裙。女教师的服饰色彩应该体现出明快、温暖、和煦,能体现出教师作为现代女性的庄重、积极、活泼、向上等。而男性教师的着装主要以西装、中山装、长袖衣、半袖衫为主,颜色也没有太多限制。总之,无论男女老师,只要不是穿得太过“前卫”,被视为“奇装异服”,足够了。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倒不是说非让老师都穿得一本正经,缺乏应有的朝气和活力,拉大与学生的距离,而是想说,教师作为一种比较特殊的职业,面对的是青少年,即便是大学生,也要在衣着庄重不失活泼,活泼中不失稳重。难道穿着杜背心、超短裙、拖鞋进课堂,才是活泼、可亲?如果老师个个都穿“奇装异服”,引来学生不停围观,这倒是满足了孩子们的要求,但教学效果不一定会变好。人的注意力不会轻易从一个专注的事情很快变成对另外一种事情的更为专注,过多注重老师的服装,与认真听老师讲课属于同理。

  教师上课穿什么样的衣服,这在国家所有法规中都没有明确规定,仅是提倡教师衣着要得体之类。教师也是社会中人,总穿正装未免太过于死板,也可时常变换花样,尤其是对那些有个性的老师来说,完全可以打破界限,把自己打扮得更“靓”一些。然而,即便如此,也不能把自己弄成“奇装异服”的推销者。

  事实上,教师在上课穿什么样的衣服这一问题上,不必过多费思量,真正优秀的教师,除了衣着得体外,更重要的还是要看其内在气质,即是否有足够的责任心,是否有超群的知识储备、口才、板书、课堂组织能力、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积极性的办法,以及耐心、包容、进取等精益求精的态度等。而这些,远比穿什么样的衣服重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