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严禁食堂盈利”是对学生最大的爱
http://www.scol.com.cn(2017-10-15 9:16: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北京市教委获悉,《北京市中小学校食堂管理办法(试行)》从本月起施行。按照该管理办法,学校食堂不得制作供应凉菜、生食海产品和现榨饮料等高安全风险食品;严禁学校以任何方式从学校食堂盈利。(10月14日中新网)

  近年,许多学校把食堂作为了盈利的工具,要么由外来人员承包,要么把食堂租给一些个体户经营,既不卫生,价格又大得吓人。从而使学校集体中毒或学生集体抗议事件不断。如:2105年5月14日,河南省永城市实验高级中学部分学生在晚自习后,因对食堂(系引进民间资本建设、经营)饭菜质量不满,到食堂理论并与管理人员发生争执,进而演变为群体性打砸行为。事后,该校校长被撤职。再如:今年1月11日,河南驻马店上蔡县第二高级中学,300余名学生在操场上集体抗议。学生称,搬了新校区后,发现食堂饭价比之前贵了一倍,跟学校老师和领导反映后没有得到解决,于是集体抗议等等。

  通常情况下,学生还是比较听学校和老师的话的,不会主动去得罪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但学校食堂饭菜质量不好,价格又贵到让学生集体抗议的地步,说明学校食堂经营者为了盈利,已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这么多学生到食堂与食堂管理人员论理,到操场上集体抗议,肯定是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学生的生活费是有限的,学校食堂是否盈利,直接影响到学生能否吃饱吃好。价格贵了,意味着家长给的生活费不够用了,只能减少吃饭菜的量,这样可能会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学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伙食好差、价格高低关系到他们能否更好地用餐,能否健康地成长。

  北京市出台《北京市中小学校食堂管理办法(试行)》,严禁学校以任何方式从学校食堂盈利。规定再好,关键在能否落实到位。要严禁学校以任何方式从学校食堂盈利,首先要严禁学校食堂出租或让人承包。因为学校收取承包费或者收取租金,等于在学生伙食费中剥了一层皮。再加上承包者承包的目的就是为了追求高额的利润,因此,通过层层剥皮,食堂的伙食大幅上涨也就可想而知了。这种垄断式经营、承包式经营改变了学校食堂公益性食堂的性质。

  学校应该把每个学生当成大家庭中的一员,应该适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让学生们吃饱吃好,吃得舒服,吃得满意,千万不能在学生身上去“打主意”“刮油水”。学校食堂自已经营和管理后,要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同时各学校要加大学生餐费的管理,确保每一分钱都真正用到学生身上。采购食品交食堂时必须过秤验收,做到发票记载品名、数量与实物相符,发票记载的内容须有品名、单价、数量、金额、产地等,还须有供货商的签名和指模。另外,要建立由学生、家长、教师等代表组成的膳食委员会,充分发挥其在确定供餐模式、配餐食谱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作用。从而在各个环节堵塞漏洞,使学生的饮食更加安全。另外,要不定期地听取学生的意见,对学生满意度不够的,必须要求其及时整改。总之,“严禁食堂盈利”是学校对学生最大的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