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本科年薪最低5万是唯学历泛滥
http://www.scol.com.cn(2017-10-13 8:0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凭毕业证就可落户、购房租房可“打八折”、最低年薪指导标准出台……武汉市11日晚发布留汉大学毕业生落户、住房和收入的新政,其中包括在全国率先出台大学毕业生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10月12日《中国新闻网》)

  只要你是大学生或是研究生博士生,到武汉工作,将享受很多待遇,连最低年薪都已出台了。比如大学专科生4万元、大学本科生5万元、硕士研究生6万元、博士研究生8万元。此次出台的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总体水平在同类城市中位居前列,同时远高于武汉市最低工资标准1750元/月。大学专科生年薪是武汉市最低工资标准的近2倍,博士研究生达到近4倍。除此之外,还有购房租房“打八折”等丰厚待遇,因此,大学生奔向武汉恐怕要成为一种潮流。不过,此做法却值得商榷。

  引进人才,吸引人才,地方政府出台各种优惠政策,这无可厚非,但以学历为标准,定最低年薪,购房租房“打八折”,那么地方政府究竟在慷谁的慨?

  如果我是房东,我要出租房子,结果对方是大学生,我要打八折,如果对方是农民工,我就不用打折,那么,我岂非太亏?假如我是企业主,招聘大学生,要看学历定工资。本来企业定工资是根据岗位的,现在却要以学历为标准,这让人纠结,更重要的,看人才不能只看学历,学历高的不一定就是人才,这样的道理谁都能够懂。“唯学历”也早被诟病,破除“唯学历”也被达成共识,为何至今仍然要以学历论英雄?

  一座城市,需要大学生,也需要农民工,特别是有一技之长的,是不是人才,不是拥有学历就行的。一些大学生眼高手低,在工作上不负责任,也要将作为人才吸引来,不管做得怎么样,只因为对方是大学生,就要拿到不低的工资,让企业如何心平气和地接受?

  大学生是否具有真才实学,是否就是人才,这要经过人才市场的淘汰,不是有一张文凭就被认定为人才,企业一定要给予高薪水,这会让企业为难。这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一方面企业在招聘大学生时会有所顾忌,会给大学生应聘增加一些难度;另一方面也容易滋生和增强“唯学历”症结。

  不拘一格招人才,人才不是只看文凭。城市的竞争是要看人才,但评判人才不应该唯学历,要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只有把能力作为衡量人才的核心标准,而不是被学历等因素一叶障目,如此,城市才会充满活力,社会才有创造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局面要想形成,应该让“唯学历”走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