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无人书店装监控让谁尴尬?
http://www.scol.com.cn(2017-10-12 7:53: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排排陈旧的书籍陈列在书柜中,店里没有老板,只有墙上、门上张贴着“10元一本,自选自付”等字样的纸条。近日,湖南大学旁边的一家“无人售货书店”在网络引发关注,受到网友热议。不少网友在评论中表示“好想去逛逛”,还有的网友说:“没有信任啊,还是有监控”。(10月11日中国青年网)

  湖南大学附近的一家书店虽然无人值守,但老板却在店里安装了监控,此举在网上引发广泛争议。

  这家无人书店里卖的都是学生教材、教辅、地摊文学,而这些旧书大多都是老板从即将毕业的学生那里三文不值两文收购来的。因为书店位于湖南大学旁边的一个小山坡上,周围环境很安静,旧书10元一本,看书自习也很便宜。难怪有不少网友表示“好想去逛逛”,顺便淘一两本自己需要的书。

  因为无人书店所卖的都是不值钱的旧书,开店的成本较低,无人值守还可以大大降低经营成本,即便偶尔有人偷书,也不会给书店老板造成多大的损失,不像那些售卖新书的书店一本书动辄几十甚至上百,这也许就是那些书店无法变身“无人书店”的原因所在吧。

  既然书店卖的都是旧书,那么无人书店为什么还要装监控呢?报道中说,安装监控是因为确实有少部分人不会自觉付钱,而且有时候在有监控的情况下,也不清楚他们给了多少。以至于书店老板都不敢将一些比较古老的、有珍藏价值的书拿出来售卖。

  无人书店装监控,真正尴尬的是那些有顺手牵羊爱好的“读书人”。

  其实,一个人道德水平的高低与文化程度无关,它取决一个人内在的修养和认识,道德水平高低和家庭教育、自我修养、成长阅历有关。100个人去逛无人书店,99个中规中矩,按照书店要求自己选书自己付款,但也不能排除会有1个人手脚不干净,看见自己需要的好书,不想花钱去买,发现四下无人拿了就走。

  尽管鲁迅先生笔下的孔乙己说过读书人“窃书不能算偷”,但书店里的书被“窃”了,一本两本无所谓,数量多了,肯定会给书店老板带来多多少少的损失。书店老板在店里装个监控,无非是给想那些有意图谋不轨的人一个提醒:头顶三尺有监控!但真正铁了心想去偷书的人,即便店里有监控也照偷不误。因为书店里被偷一两本,其损失也不算多大,即便报警也达不到警方立案的最低标的要求,就算查监控找到了偷书的人,书店老板也最多批评对方几句,警告其下不为例。从这个角度说,无人书店装监控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从根本上说,人与人之间最起码的信任是无人书店得以立足与发展的基础,如果去逛书店的人内心善良,哪管它书店有没有监控?如果大家的文明素质都提高了,从此“天下无贼”了,无人书店的监控岂不成了多余之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