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收编学校小卖部禁售“5毛零食”值得推广
http://www.scol.com.cn(2017-10-11 7:53: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渝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学期开始后,各地的中小学周边小卖部生意又火了,各种质量低劣的“5毛钱”零食摆满货架,总是让一部分馋嘴的学生禁不住诱惑。为了解决劣质“5毛零食”对于孩子健康的威胁,广州番禺区有关部门出招,目前已统一收编8所学校内的小卖部,由该区的供销社统一经营、配货和管理。这样的连锁小卖部,出售的零食品种与大超市经营的正规品种一致。据悉,该做法将在广州番禺区全面推广。(《广州日报》10月10日)

  校园内外小卖部出售的零食,价格低廉,为了吸引孩子购买品尝,往往会采用鲜丽的包装,或附加小玩具赠品,还有或甜或咸或辣的“重口味”。这类“5毛零食”包装简陋,生产和原配料信息不详,此前许多城市的工商、质监等执法部门开展检查,均查出其中的猫腻,发现这类零食多出自地下作坊,采用不合格原料及配料,违规加入不得加入食品的添加剂。《南方日报》2012年6月曾报道,广州市工商部门突击检查发现,校园周边的“5毛零食”如糖果、蜜饯、果冻、膨化食品等,多批次抽检不合格,有的甚至加入了多达13种添加剂。

  可以说,“5毛零食”已经成为威胁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拦路虎”。按照健康专家的说法,这将造成有毒物质在孩子体内的累积,更直接的影响则是破坏孩子的食欲,从而影响孩子的发育。另外,学校、班级之中,学生热衷购买“5毛零食”的行为,还容易引发效仿,使之更可能养成大手大脚花钱的习惯。

  “5毛零食”具有显著危害,学校和家长方面早已形成共识,各地的执法部门也陆续采取了相关整治措施,但类似的生产经营主体却好像是跟执法者打起了“游击战”,只要整治一停,校园门口就又会出现学生扎堆购买“5毛零食”的景象。究其原因,“5毛零食”生产经营利润空间巨大,这类零食售价虽低至0.5元或1元、2元,但生产成本更低,给每个经营环节留足了加价的幅度。执法部门打击“5毛零食”,很难做到随时开展,在人手有限的情况下,整治频率甚至会放大到每学期、每年一两次;而每次整治只能从销售者那里查获数量有限的商品,再加上罚款,经营者面临的违规惩罚十分有限,躲过“风头”,用几天甚至不到一天时间的经营就可挽回。

  整治“5毛零食”,切实维护校园食品安全,保障孩子健康,最有效的法子就是要全方位开展清理,斩断其生产、批发、销售各环节链条,并通过改善和加强立足于学校、社区的食品安全宣传。

  广州市番禺区由教育部门与供销社合作,统一收编辖区内学校的小卖部,实行连锁经营,禁售譬如辣条等廉价“5毛零食”,可以认为是值得肯定并可积极推广的尝试。中小学阶段,正是孩子长身体的时候,孩子正餐之外,往往需要加餐,适量的健康零食也可列为选择。事实证明,向孩子提供合法生产经营的零食,要比禁止其接触和食用所有零食,更为现实可取。

  新闻里也提到,广州番禺区有关部门除了要求连锁小卖部禁售“5毛零食”,还不得现场加工食品,烟、酒、口香糖、碳酸类饮料等有碍于孩子健康成长的食品也不在销售之列。笔者以为,教育部门应会同工商、质监等执法部门,加快推动上述管理要求形成标准,就像是中小学校周边不得开设网吧、KTV等娱乐场所一样,要求学校周边特定距离内的商业经营者也要遵守这样的标准规范,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